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下午23:17

今天一年級的自然課,我們要玩的是光影實驗,原本應該要帶學生出去先玩踩影子遊戲的,不過,巧合的是今年最大的梅雨鋒面在今天蒞臨,一場大雨也澆熄了踩影子遊戲,卻也正好提供教室成為暗室,成為一個最適合做光影實驗的場所。

窗簾拉上、燈光全部關閉後,我將投影螢幕拉了下來,在窗簾縫細引進來微弱的光束下,我揮動左手,依然可以微弱的看見影子在投影螢幕上,我問學生這樣的影子清楚嗎?他們倒是回答清楚。接著,我拿一支LED手電筒照著自己的左手,又揮了一揮,我又問這樣的影子清楚嗎?學生說清楚。那,那個比較清楚呢?無庸置疑有光的時候比較清楚,第一個概念也簡單的建立起來。

接著,我將手電筒照在我的側臉上,從珠光螢幕上可以看見我的側臉在說話,小朋友感到非常有趣,我的影子嘴巴居然機哩刮拉講得不停,跟我的影子再見了之後,我把手電筒關掉,將手電筒交到左手,從另外一邊照著我,此時,我的影子跑到了我的後面,我假裝找不到影子,在小朋友的指引之下,我發現了影子跑到後面,我問影子為什麼你跑到這裡了?小朋友都發現了手電筒換地方,影子就會跟著換地方。

玩自己的影子還不夠,要玩玩小朋友的影子才有趣,接著請一位小朋友坐到講桌上,從教室後面將燈光照在小朋友身上,影子就在後面出現了,我從中間走到右邊,又從右邊走到左邊,影子也跟著左右走動,小朋友驚奇地看著同學不動,他的影子居然會自己移動,這時的笑聲又持續一陣子,我還是提問,為什麼他不動,可是影子卻動了,有人說,因為朱老師動了,於是我刻意把手電筒放著,自己走來走去,再問他們為什麼影子還是沒動,他們總算說了,因為光沒有動,趁這機會追問,光照到小朋友身上,影子跑到小朋友的另外一邊,有沒有可能影子跑到跟光同一邊呢?大家倒是異口同說不可能,我還希望有人說可能,然後讓他出來做給我看呢!呵呵!

接著,我又詢問,如果我把手電筒的光靠近了他,影子會變得怎麼樣呢?一陣亂猜後,我要揭曉答案了,大夥兒看見我一步一步趨近小朋友,背後的影子從小個子逐漸變成大巨人,最後占滿整個珠光螢幕時,大家又是「啊~」又是笑的,真是有趣!



示範到此結束,接下來,還是要讓大家自己去操作,我給每一組準備了一支手電筒,兩枝鉛筆以及一塊黏土,我要他們把一枝鉛筆用黏土立在桌上,另外一枝鉛筆用來跟他的影子比較,開始出題考驗大家,第一關,我要大家做出比鉛筆還要長的影子,這不難,很快地每一組都陸陸續續完成,第二關,要做出比鉛筆短的影子,這也不難,很快地,陸陸續續發現將手電筒從鉛筆上方照下去,就能出現比較短的影子。為了讓他們發現影子長短跟手電筒高低有關,接著要他們把影子變長再變短、變短又變長,讓影子長高再讓影子縮水,同時要小朋友觀察手電筒的移動位置,建立手電筒高低移動,影子就會長短變化的印象,一切進行都相當順利。

第三關,請做出比鉛筆胖的影子,難度越來越高了,不過變胖的難題還不算太難,還是能成功破關,第四關就是最難的地方了,請做出瘦瘦的影子,因為影子不可能比本體瘦,我不能說,請做出比鉛筆瘦的影子,但為了建立胖瘦跟手電筒遠近有關係,所以,每當他們認為成功時,我都告訴他們還可以更瘦,直到手電筒移動到一公尺外的距離時,我才很興奮地告訴他們,現在的影子比剛剛都還要瘦好多唷!恭喜你們幫影子減肥成功!接下來,當然就是要他們把影子增肥、減肥、增肥、減肥不斷地交換,拿手電筒的小朋友就要前進、後退、前進、後退......。

第五關,請讓影子繞著鉛筆轉圈圈,影子跑來跑去一直是小朋友最興奮的地方,這一關很快就完成了,不過,小朋友欲罷不能地要影子一直轉呀轉,整理出影子跟光總是相反的方向。



五關結束之後,全部將手電筒交回來,課程將進入另外一個高潮,一支手電筒會產生一個影子,那麼,兩支呢?會不會讓這枝鉛筆出現兩個影子?果然大家意見不同,為了找出答案,我們圍繞在第三組桌子旁,鉛筆立在中間,請第一位小朋友拿手電筒照出一枝鉛筆影子,接著,第二位小朋友拿另外一支手電筒照鉛筆看看,第二枝鉛筆影子出現的時候,全班驚呼,哇~~原來影子真的會分身術!當然,手上有六支手電筒,就要讓它們全部派上用場,當影子一個一個出現時,有趣的聲音不斷響起,挑戰六個影子成功後,手電筒終於可以功成身退了!讓單槍投影機成為大手電筒,開始大玩手影遊戲!

今天的自然課令我相當滿意的,一路玩到最後,習作也不用教了,發下去自己就會寫了,答案都在小朋友的操作與口中說出來,驚呼連連的一天,也是個大發現的一天,今天真是太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