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下午21:44

今天總算結束了大部分的期末報告,雖然過程很累,不過,成果蠻值得的。



今年六年級自然的畢業考,我們早就決定不用紙筆測驗,而是改用報告的方式代替,只是,怎麼報告等細節,我們自然老師一直在討論,最後,我們決定每個人自己一組,必須製作powerpoint,然後上臺做報告。



每位老師的報告主題都不相同,我所教的六年一班、二班則是選定一個動物,然後從這個動物的生活環境、體型介紹、覓食方式、求偶方式等方向去做介紹,為了避免動物重複,所以一開始是採用抽籤的方式,我將台北動物園的所有動物做成紙籤,然後一一到臺前抽籤,雖然採用抽籤的方式,不過,我允許他們交換,甚至於再來前面重抽,目的只是避免有兩個人抽到同一隻動物,所以,抽到你滿意都可以。



接下來一個月,就是讓他們自己在家裡尋找資料,其中一天,則帶著學生到臺北市動物園,一方面參觀節能屋,另一方面則是尋找自己負責的動物,到現場去做觀察、拍照和分析,為了證明他有在現場觀察過它,必須拍下一張動物的照片,而這張照片如果是你跟牠合照的話,價值更高,加powerpoint分數十分!那是很高的分數!



五月底報告日到了,自然教室並不是報告的好地方,因為當單槍投影機亮起時,電燈就要關掉,反則螢幕就會不清楚,但是,我希望其他人聆聽時,也能寫下回饋表,因此,我選擇在多功能教室進行,那裡的單槍投影機流明度較高,一切就緒後,回饋表上有兩欄,第一欄是「原來......」,請大家聽完同學的報告後,寫下原本你所不知道,而只有這個動物才有的特色在哪裡,第二欄是「我還想知道」,除了同學報告的內容之外,你對於這個動物還想知道什麼,就寫在這一欄。



PowerPoint分六項評分,封面占10分,圖片與文字搭配程度占20分,整體架構占20分,內容則分成生活環境的介紹以及動物介紹,各占25分,如果有在動物園和動物合照則總分加10分。這是電子簡報的部分,口頭報告則分成四項,音量適中、時間掌控、流暢性、態度各占25分,音量的部分在我提供麥克風之下,大致上都不錯,時間掌控的部分則是三到四分鐘為原則,不足三分鐘的話,每少三十秒扣一分,超過四分鐘不會扣分,不過,我也不會讓他繼續報告下去,一般要拿到這五十分並不難,倒是流暢性和態度才是重點,能不能流暢的介紹這動物,跟熟不熟悉自己報告資料有關,跟簡報文字是不是太多也有關。而態度的部分,則是選擇逐字念或是介紹大綱,然後開始補充說明,這兩種感覺完全不同,好與壞,馬上就分了高下。



一班準備很充分,在報告前還會帶來給我檢查,並請我提供意見,所以報告當天的狀況都還不錯,分數自然也很高,二班不知道在忙些什麼,在報告日以前,我幾乎沒有看到任何人帶報告給我看過,當天報告的情形也大失水準,分數多在六十到八十分之間,實在不符合二班的程度,但是也反映了他們的不重視,報告結束之後,我示範了一份國王企鵝的簡報,告訴他們一份好的簡報應該具備哪些特質,準備方向該如何調整,最後亮出大家的分數,看見自己的分數慘不忍睹,總算有覺醒,我開放了第二次報告的機會,可以回去修改後E-mail給我看,我再回信說明如何修改,如同六年一班那樣。



寄來的簡報,我一頁一頁分析,說明這一頁的問題在哪裡,可以如何去做修改等等,有些人甚至改出興趣來了,一份報告來來回回三、四次,每一次提到的點都能馬上做改善,當我說這個動物的食物來源,你可以把每一個食物的圖片都找到,電子簡報儘量以圖片來說故事,文字能少就少,後來,他真的把每個食物的圖片都找來了,在第二次報告的時候,十三個小朋友報告參加,這裡面有幾位都經過E-mail來來回回的修改,整體架構與內容分配都具有水準,分數自然一下提昇許多,第二次報告結束之後,再亮分數之後,看著同學的分數大幅度進展下,其他同學也躍躍欲試,紛紛要求第三次報告,不過,由於已經沒有這一班的課了,因此接下來就選擇三個午休時間,提供他們進行第二次或第三次報告,我不喜歡強迫小朋友求高分,不過,再不斷觀摩之後,大家對於報告的製作與方式都有更多的概念,也知道自己該如何去做修改,不再事倍功半之下,報名的人數達二十多人,大多數的報告都比原本高好幾個層次,看到大家從隨隨便便的簡報,到最後,都能呈現出整理清楚、內容清晰的簡報,有一個小朋友原本的電子簡報只有57分,後來,他不斷拿簡報到辦公室來給我看,每次跟他說的部分,他都一一修改,今天,他的簡報已經有92分的水準!看著他們主動學習,真正從實力上求進步的過程,叫我相當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