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下午22:36



六月一日(星期一)晚上,那兩隻毛毛蟲已經不吃不喝兩天了,在透明盒中四處亂竄。



在牠們亂竄的時,常常爬過已經結在盒子側面的蛹,看那蛹的裡面,體態似乎可以隱隱約約看見,溫老師說,那不是蝴蝶,而是飛蛾,因為蝴蝶沒有繭,蛾才會結繭。聽完溫老師這麼一說,我更覺得蛾的型態已經可以清楚的看見了,不知道這是不是心理作用。



星期二早上,果然如前一晚猜測,毛毛蟲化蛹了,雖然知道要化蛹,但是看到毛毛蟲以準備化蛹的姿勢出現時,仍然嚇了一跳,原本大約八、九公分的毛毛蟲,一夜之間縮水一半,整個身體蜷曲在蓋子上,那十四條腿似乎也退化了,牠不再爬來爬去,而是用細絲將自己掛在蓋子上。



另外一隻毛毛蟲則是掛在盒子的側面,第一環附近可以看見把自己綁在側面的細絲,那細得很難看見,非得要很仔細觀察才看得見。



星期三,真正的蛹出現了,又令我再一次感到不可思議,原本蜷曲的身體居然變成了綠色的包裹,就像植物的種子包在果實內一般,已經看不見毛毛蟲的型體了,而且原本應該是趴在蓋子上的,現在的外觀反而像是躺在蓋子上,整個都不一樣了!



從盒子側邊的蛹上,可以明顯看見兩條細絲,那兩條細絲將牠固定在盒子上,原本應該固定在綠色枝條上的,而旁邊飛蛾的蛹始終沒有變化。



為了迎接羽化的來臨,我必須幫牠找一個大一點的家,在學校養動物就有這個好處,自然教室一定可以找得到適合的箱子,今天是星期五,從化蛹到現在已經三天了,不知道羽化還要等多久的時間,我從四年級自然教室搬來了一個大箱子,上面釘了兩個紗門,前人製作的這個大箱子,簡直就是我夢想中想要尋找的家,將蛹移入新家之後,我把箱子搬到一年級自然教室,果然吸引了一年級的小男生圍觀,當然小女生是退避三舍。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帶蛹會持續十天左右變黑然後羽化,也就是說六月十三日將會是預定的羽化日期,這個消息真不好!因為當天是星期六,若未能親眼看見牠羽化,我想我會捶胸頓足、懊惱不已!不過,到目前為止,我覺得無尾鳳蝶真是適合飼養的小動物,第一、牠沒有可怕的毒毛,第二、牠的模樣其實並不噁心,第三、從網路上看到牠變成蝴蝶的樣子,是如此的美麗,我相信在班上飼養牠的過程,可以帶給學生許多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