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下午22:50

一年一度的教師甄試再度展開,國小部雖然只有兩個缺,卻有九百零四人來應考,加上其他部門,使得今天的考試讓全校老師幾乎全員出動!
試務委員也很緊張!


八點二十分開始考試,所有試務委員要在七點四十分前到一會集合,在一會的緊張氣氛不下考生,雖然星期五開過監考會議,大家對於考場的突發狀況都詢問並獲得解答,但是真的上場仍然會有些不安,尤其是我。去年參加考試時,看著台上的老師宣讀考場規則,會幻想著明年會不會是我在台上,結果,今年真的是我在台上了!為了不讓自己發生任何一點差錯,還特定練習了一下考場規則的宣讀。


好多人!



教務主任做完了考前叮嚀之後,大家分頭前往考場,每個考場有兩個監考老師,每四個考場有一個試務委員協助處理突發狀況及傳送考卷,我跟鄭老師帶著考生資料與試卷先到四辦胡亂吃了一些東西,就到五年四班的考場準備,沿路上,看見了好多人,也遇見了不少認識的人,大家仍然在考場中奮鬥,這樣的場景,的確又讓我更珍惜了當老師的機會。


開始宣讀考場規則



八點十五分,我們已經在教室每個座位擺好題目卷及答案卷,預備鐘聲響起,我們開門請考生入座,叮嚀大家將手機關機放背包,並將背包放置教室前後。坐定位後,我開始宣讀考場規則,巧合的是,這間考場有好幾個是數學系學妹,他們跟我打招呼,我也回禮,說不定其中某些人就將成為我未來的伙伴,這是種奇妙的感覺,無法言喻!宣讀結束之後,有人問考試時間到幾點,另一人問題目卷是否能計算,一一回答之後鐘聲也響起,大家開始作答了。


題目有點難喔!



我在台上監考,鄭老師一一對著報名表、准考證及身份證的照片,大約只花了六、七分鐘,很快的,我們就進入一種無所事事的狀態,我們拿起備用考卷看看題目,由於分工的關係,出題、選題人員現在都被關在闈場裡,而在外面自由走動的我們,則是事先不知道考題的人,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試卷,題目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稍難,當然也有很容易的題目,我也懶得去計算,心裡想著,這樣的題目大概會做很久吧,果然,九十分鐘的考試時間,沒有人提早交卷,許多人深鎖眉頭,即使考試時間過了六十分鐘,仍有人的卡上只畫了五題(總共二十題),可見許多題目困住了他們,不過,這些題目似乎並未難倒數學系的學妹們,這是他們取勝的關鍵!如果,這一關沒能拿下來,接下來大概也很辛苦了,頭過身就過,應該就是此時此刻他們的心情吧!數學對我來說還好,國語文倒需要唸書,許多都忘掉了,至於英文就顯得吃力許多,看來,暑假我必須把英文再列入功課,好好加強才行!


坐立難安



其實,監考是件很無聊的工作,尤其長達九十分鐘的時間,我能打發時間的事情都做遍了,又不敢拿起書來看,只能一一看著他們認真的作答,連走動都怕打擾了他們考試的心情,坐在前面無所事事的樣子,又覺得不太習慣,站在旁邊,彷彿有種監視他們的感覺,真是坐立難安的九十分鐘呀!不過,事後回想,我似乎想太多了,在這九十分鐘之中,誰管你監考委員在幹嘛呀?大家都很投入在計算的世界裡,說不定,連我消失了都沒人知道呢!


沒消息就是好消息



後來的兩堂考試,都是六十分鐘,雖然一樣無聊,但是我們已經知道分配無聊了,有時我坐在前面看看大家,另一人就可以到旁邊看看教室布置,有時她坐在前面,我就看看他們班上的考卷,別的考場有發生肚痛、手機響、答案卷上誤寫名字等事情,倒是我們考場非常順遂,沒有任何狀況,真符合了「沒消息就是好消息」!考試結束之後,兩個數學系學妹,居然還留下來拍照,他們說,這是他們的第一站,想要拍照留念!真是能享受生活的人呀!


讀卡機




下午留下來協助閱卷,由於國小部全部都是畫卡,因此只要拿去讀卡機讀卡就行了,我也正想見識一下讀卡機的厲害!到檔案室內,讀卡機的神奇展現在眼前,將一疊卡片放在讀卡機上,選擇電腦上「讀卡片資料」之後,它就像自動提款機,一張一張將卡片吞噬進去,很快的從另一頭吐納出來,不一會兒工夫,三十三張卡片就已經完成讀卡,電腦畫面馬上顯示每個人的答案記錄、答題狀況及得分分佈,甚至於試題分析都可以馬上做出來,讓你知道全班平均、前標、標準差是多少,每一題的答對人數、比例等等,都可以馬上列印出來,不管是單選或是複選題,都難不倒它,只要設定完成,你要它計算的東西,它都能給你!


大考成績單



記得大學聯考時的成績單嗎?上面不是只有分數,還有你答題的狀況,其實讀卡機就可以做到這一點,那麼,我們寄給考生的成績單,應該也可以做到不只是分數,還有答題狀況!是否更達到考試透明的目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