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下午17:33

月初到中正紀念堂參觀了一個教科書展覽,在閉展前幾天匆忙坐著高鐵到台北欣賞,著實看見許多小時後的教科書,讓我既懷舊又覺得好笑!不過,這個展覽的內容實在很多,到今天才有時間仔細的研讀,然後把它記錄下來!而展覽的地點--中正紀念堂也是一個值得提筆留下心情的地方!



從捷運中正紀念堂站的五號出口離開,正好旁邊有人再拍攝,看起來應該是拍廣告,聽著攝影師喊著「要笑得開心一點唷!」也讓我駐足觀察。



那攝影機下的滑板,還有滑板下鋪設的臨時軌道,都能讓鏡頭看起來更活潑,提供很好的視覺感受,我曾經拿一般有輪子的椅子來製造同樣的效果,卻往往有聲音過大以及滾輪不順暢的困擾,當我看到他們推著滑板時,我心裡也在想,該如何用最精簡的支出,做出同樣的效果呢?



沿著中山南路往北走去,地板上居然刻著名言耶!上面是姚一葦的〈我.說人生〉,寫著「人生是複雜的,有著數不清的問題,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大書,我的寫作只不過滄海一粟而已。」他們把這稱之為「文學之路」,有趣吧!連道路都可以很文學!

沒多久,來到了中正紀念堂的大型牌樓前,「大中至正」四個大字高掛在牌樓中央,不知為何,我總會想到雍正王朝乾親宮上的匾額--「正大光明」,皇帝的遺詔就藏在後頭,這裡當然沒有蔣中正的遺詔,也沒有匾額可以藏東西,但是中國北方宮廷的高大建築風格,依然展現著強烈的威嚴主義。



不過,廣場前數十隻鴿子依然悠閒的漫步著,在車水馬龍的中正南路前,居然有一個廣場、這麼多鴿子的自由廣場,是難以並列的情景,我記得郭富城的第一張專輯中有一首歌「我愛你」的MV就是在這裡拍的,那一幕是郭富城從廣場上衝到中間,一群鴿子因此飛揚了起來!天呀!那是十七年前的MV了吧!我居然還印象深刻!童年的記憶力果然不能忽視!



走過牌樓後,那中正紀念堂聳立於眼前,模仿天壇的宮廷式建築,真如帝王般的氣派,據說,這是當時許多人民捐錢蓋成的,當然也包括公教人員「被迫」樂捐的,在民主時代中,不太可能會出現這樣的產物,這也印證了,只有威權統治之下,才有偉大的建築,而世界七大奇蹟,不也就是從威權統治而創造的嗎?



走近一看,在雄偉的建築之下,居然掛著一個不起眼的牌子,上面寫著「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雖然立意是好的,不過牽扯到政治企圖,就讓人覺得作噁。



回頭一看,那牌樓已經離我好遠,沒想到這一條道路這麼長,旁邊有個牌子告訴我答案,原來這條路還有名字,叫做「瞻仰大道」,好吧!為了容納幾萬人瞻仰,這條路是該長一點。而左右兩邊分別是「國家戲劇院」和「國家音樂廳」,蓋得也很有氣勢,不過,我到這時才知道,原來他們都在中正紀念堂旁。



要進入堂內,繞著中正紀念堂旁走,發現有一塊草坪,上面寫著:「"愛我,請不要踩我"。小草留」令人會心一笑,以前綠地旁的牆壁會貼著「請勿用球擊牆」,也不知道是誰做的,寫得文謅謅的,還不如跟中正紀念堂學習--「愛我,請不用拿球丟我。牆壁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