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下午21:17

(四)1987年迄今 解嚴、多元、民主、開放

幸好,我是屬於這一階段的,不過是開頭,所以還是有用到前一階段那種課本,不過,參考書已經輕鬆許多了,1993年,修訂課程標準,強調以學生為中心,注重人文陶冶,精簡教材份量,減少教學時數,活潑教學型態,以協助學生做最有利的自我實現。有些倒是真的達成了,有些似乎仍須努力,而這一年起,國小三年級起開始上「鄉土教學活動」課,正好當年我國小畢業,所以我沒上過這樣的課。

1998年開始隔週休二日,同時宣佈九十學年度開始實施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

1999年,教育部宣布國立編譯館不再編書,以後只審核教科書。

2000年,廢除課程標準,開始實施一綱多本,同時這一年政黨輪替,

國民黨失去了政權,我赫然發現,原來國民黨現在不斷批評的一綱多本,是在陳總統上任前、國民黨自己的政策,所以,政治人物呀,真的是為罵人而罵人。

2001年,開始實施週休二日,國小五年級開始上英語課,高中也開始一綱多本。

2002年,台灣加入WTO。

2003年,九年一貫正式課程綱要頒佈。

2005年,國編本再度復活,開始了部編、民編並行。



從年表一路看下來,教育政策不斷的再改變,教科書也隨之改變,現在老師們依舊批評著教科書的內容,可見,教科書的發展還在轉變期中,這一個變動的時期似乎不會停頓下來,而多元的現在,課本也相當多元,我看到原民語言的課本居然也有十幾類,其中還有很多我沒聽過的民族,這也提醒了我,千萬不要「以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學生、去面對未來的世界」。



而這次展覽的回饋表也相當特別,第二題上寫著「民國41年課程標準版的國文課本說台灣精神就是鄭成功精神,民國83年標準版的『認識台灣社會篇』曾以水牛精神來詮釋台灣精神,您覺得您心目中的台灣精神是什麼?」真是有趣的問題!我的答案也讓服務人員笑了很久。



看完展,終於要離開中正紀念堂了,天空居然開始下起了午後雷陣雨,什麼都準備了,就是沒有帶雨具,不過,沿著中正紀念堂的圍牆,那短短的屋簷還是保佑我不濕,這讓我想到前陣子,民進黨說要拆圍牆,象徵著去除威權統治,現在想想,幸好沒有拆,不然我現在就不知道要往哪裡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