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下午21:20

上星期(7/12-7/14)到台北內湖公共電視參加「創意師生影像營」,這是我第一次帶小朋友到台北參加研習,因為只有我一個老師,坦白說還蠻緊張的,不過,這三位小朋友--盧仔、方、德的素質與配合度遠勝於我的想像,讓興奮之情蓋過了原先的緊張與不安,很快的就進入狀況。

公共電視這一個營隊當然是為了小導演大夢想而舉辦的,能參加的團隊都是經過篩選產生,也讓我更珍惜這一次的機會,其中兩天的課程是由比利時兒童動畫大師Jean-Luc指導,教導的主題是動畫部分,這兩天Jean-Luc上課都是法文和英文參雜使用,旁邊有一個翻譯逐句用中文說明,這樣的上課模式跟我在七月初參加品格教育研習如出一轍,不過,這次Jean-Luc顯然是對小朋友說話的方式,因此使用的英語都非常容易,我很訝異的是我居然聽懂九成,比起那次在品格教育時只聽懂五成更多了,不過,這不值得驕傲,因為我帶去的那幾個小朋友居然也能聽懂九成,盧仔跟方還能用英語問Jean-Luc問題,當然這依然只是特例,全場十二組師生中只有他們能做到,下課時還有公視的工作人員來找我,對於我們學校學生的英語水準相當訝異跟讚許,我倒是對於他們無懼的勇氣很佩服,因為會講英語的未必敢講,盧仔用英語跟老師開玩笑,方在最後一組一組答謝老師時,還把我賣了出去,跟Jean-Luc說,my teacher want a hug,而我們這一組的謝卡,也是為一全英文,每個小朋友都用英文寫下感謝辭,好吧!我不得不佩服你們,還有你們的爸媽。



當然,此行的目的除了技術學習之外,看看大家使用哪些器材也是目的之一,專業導演使用的設備,當然不是我們能負擔得起,一個麥克風就要三萬,一台攝影機最低價也要十五萬,就連麥克風延長線都要我們不要用一般NOVA用45元買的那種3.5mm線,倒是謝基煌老師比較實際,用得器材跟我們差不多,張紜之老師也教了我們一些不用花很多錢,就可以達成效果的方法,雖說如此,他說的方法對於我們來說,還是困難實習了一點,但是,他說的對,電子產品是一分錢、一分貨,想要品質好一點,就沒有便宜的辦法,所以,我還要繼續燃燒我的存款....。

為了做到「小導演」的思想,公共電視影展測展人耿瑜和政大實小退休老師張麗華老師都跟我交談過,他們都希望老師介入越少,小朋友才能展現才華,張麗華老師要我們能接受小朋友拍片品質一定不如大人,但是他才是真正小導演的夢想,但是這部影片要在公共電視播映,要在國際兒童影展播映,我們怎能不緊張?雖然如同張老師所說的,我們學校學生很機靈,但是影片品質與學生參與度之間,依然如同麻繩的兩端,在我心裡不斷上演著拔河的戲碼,有時放鬆一點,讓學生能多些意見,卻擔心品質端被犧牲,有時說得多一些,又擔心學生的天分被抹煞,最後一天的回程,是方的爸爸載我們回來,一路上方的媽媽極關心這三天學習了哪些東西,包括我們所創作的剪紙、彩色砂、手繪和真人動畫內容,都一一詢問並給予意見,當然我在想,不放心的大人該如何調整,或許才是問題。



最後一天,有一個「成果發表會」,要由各組上台發表自己的主題與內容,營期間我曾經企圖讓盧仔他們自己去想,顯然是自信心不足,想了一天也沒個火苗冒出來,最後只好自己把台詞寫出來,讓他們去背,雖然知道應該要慢慢引導,但是引導的時間太長,發表會等不及上登場,就如這次影片拍攝期很短,明年一月底就要交片,我會不會在接下來的時間,又成了主導的角色?

這次的活動對我而言,的確是個很大的挑戰,不只是影片內容的品質要兼顧,還要兼顧「小導演」的活動宗旨,回到家看著「小導演大夢想」的名稱,看著看著,腦中居然把活動名稱改了,心裡想的是,這次的活動應該是「小老師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