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下午21:36

 

自從當老師之後,去過幾次台北市動物園了?仔細算一算,原來今天是第八次了。

 

跟以往不同的地方是,這次採取分組行動,從頭到尾都沒有集體行動。讓各組去完成任務,縱橫在這大寶藏之中盡情挖寶。我喜歡這樣的進行方式。喜歡學的人,就可以多學一點,愛昆蟲的人,就可以多觀察昆蟲一些,愛鳥的人,就可以多觀察鳥,各取所需。

 

雖然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正迎面而來,卻沒有擋住我們的興致。剛抵達動物園時,大雨就在車窗外迎接我們,但是感覺雨勢越來越小,要大家穿著雨衣下車,以很快的速度入園,到遊客中心叮嚀幾件事情後,就分散出擊了。

  

我把全班分成六組,由五位家長和一位科任老師分別隨隊,原本打算我就在各組間遊走拍照,不過,實際狀況比我想像中困難多了,大家分散各地,最後,我只拍到了三組。而且一直遇到別班的小組。

  

 

也可能是因為天氣的關係,所以,今天的遊客特別少,許多地方都讓我感覺到很冷清,這樣也好,十一點過後,雨就變得細小,甚至於下下停停,這樣的天氣遊園,其實感覺很舒適呢!

 

我給學生的任務,除了觀察各區的動物外,還要他們去找尋雨撲滿和雨水口,然後將它標記在地圖上。有個小組的標記方式是戳洞,結果一個激動之下,不小心戳了一個大洞,讓整個地圖變得破破爛爛的,可是大家笑得很開心!

 

稀少的遊客,諾大的動物園,最可憐的大概就是隨隊家長了。常常看到小朋友從地圖上找到下一個目標後,全部一起往前衝,留下家長以緩慢的步伐的在後面追著。

 

走著走著,就會看到學生逗留在紀念品店,有些學生的消費力很強,動物沒看多久,紀念品店倒是收穫不少。雖然在本班鮮少看到這樣的狀況,不過,好幾班都有學生是來「校外消費」,而非「校外教學」的。一場校外教學如果變成毫無節制的採購,整個感覺都變質了,這或許是下次要特別留意的地方。不過,幸好這只是極少數呀!

 

從回收的尋寶單看來,許多小朋友仍然收穫滿滿,觀察了許多的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