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下午22:01

今天是國小部校外教學,42輛遊覽車聲勢浩大,在交通安排上雖然有些困難,加上今天早上飄了一陣雨,但終究平安順利的啟程。

由於一年級需要老師較多,因此我跟著一年一班的車出門了,現在的旅行社真的越來越專業了,除了有小護士之外,還有車輛安全檢查單,那也是我之前一直想找的,旅行社都會提供並填寫,學校只要收好就好了,上車之後先放逃生教學VCD,小朋友也開始享受他們的零食,這些都只是流水帳,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就給予我不小的震撼。



隨車的一位媽媽突然拿起車上麥克風說,各位小朋友,零食也吃得差不多了,現在有沒有小朋友要自願表演唱歌、猜謎或說笑話呢?結果,居然反應熱烈,大家爭相搶著麥克風要表演,首先拿到麥克風的小滔說要表演唱歌,唱什麼歌呢?他說要唱「戀愛ING」,謝老師跟媽媽們都嚇了一跳,沒想到他要唱流行歌曲,結果他真的唱了戀愛ING,而且不是一遍唱過就好,還有間奏、反覆跟一些比較難唱的部分,他居然足足唱了三分多鐘!接下來,法國小孩雨恩講了一個五分鐘的笑話,用的大概是小孩子的語言吧,我們大人不知道有何好笑,小朋友卻能笑得東倒西歪,承慶則是提供猜謎,問大家為什麼墳墓裡面會沒有人,不過,答案一下就被一位女生說出來了,因為「目中無人」,沛軒則說是說「我們三個」的笑話,而旺旺的表演,居然是唱「家」,也是我音樂課教的歌曲,「我家門前有小河」一出來,全車的小朋友開始大聲齊唱,坐在最後面的我,突然一陣感動在心頭,接下來「小蜜蜂」、「客人來」、「春神來了」等音樂課本歌曲一一出爐,真不枉我平日的認真教學呀!



車子在台鹽工廠停下來,大伙兒往鹽山走去,哇!真的很漂亮呀!就好像是來到合歡山似的,白茫茫的鹽山有如雪山一樣美麗,但終究是鹽不是雪,這裡禁止小朋友攀爬的,不過一年級小朋友仍然會在不注意的時候,就已經登頂成功了,而這裡只是拍照上廁所,接著,就要往海洋館前進。



海洋館中,解說員一路辛苦講解,小朋友自然分成三種,一種是離解說員最近的,不斷發問,好奇的東看西看,是學習最多的一群,第二種是不管到哪裡,都跟在學校一樣,跟同學一起玩猜拳、聊天,第三種則是黏在老師旁的,這一類學不到什麼東西,因為我不會講解給他們聽,但是一天下來,這一類跟我變得非常要好,我突然覺得要離開他們是件很不忍的事情,原本打算,下個學年就不教他們了,畢竟音樂美勞都不是我所長,我也無法一直教心虛,而且升上二年級要更深入了,由專長老師來指導會較好些,畢竟他們不是用課本,而是累積更多經驗的自編教材,那才是精華呀!但是,今天看他們這麼喜歡我,這樣的念頭也隨之動搖,一年級的小朋友非常直接,他會一直告訴你,老師,我很喜歡你,不過,我沒有這樣坦白的習慣,下午,有一個小朋友抱著我說,老師,我很喜歡你,可是你都不喜歡我。我才驚覺,我的回應並未讓小朋友感受到,於是趕緊跟他說,老師也很喜歡你唷!就這樣,下午我們就一直喜歡來喜歡去。

回到學校,跟王警衛聊天,我說,校外教學最大的學習,應該就是大家的感情更為融洽了,好像出門之後,心胸也會跟著變大了一樣,不像在學校總會打打鬧鬧的,這或許是校外教學最重要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