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下午21:14



今天帶一年一班,也是第四個班級到荷花池畔,主要是觀察花的訪客。



這一單元不太好做,因為小動物不容易觀察,甚至於有時候還不容易發現牠們的蹤跡。因此,我總害怕會空手而歸。



前兩屆,我都是用照片、影片及圖卡來教,雖然可以教很多種小動物,但是忘得也快,今年,我改成到荷花池畔去找找看,觀察真的小動物,如果真的都沒有,那就認了,但是如果有,那就會讓小朋友印象深刻了!

上上禮拜,帶第一個班級出來時,居然就有驚喜,在籃球場的階梯走下來,經過大馬路往靜心湖畔下去時,居然有一隻黑冠麻鷺就靜靜的站在石頭上,還好行前教育小朋友不可以發出聲音,以免嚇走了小動物,大家很自動把動作放輕,然後靜靜的看著牠,牠也不怕我們,就停在那裡。



接著,我要大家就地坐下來,趕快將牠畫下來,一年三班的小朋友非常配合,用最輕的動作拿出鉛筆、翻開習作,開始為牠作畫。



這真是意外的驚喜,黑冠麻鷺至少待在那裡五分鐘,讓我們可以從容的觀察與作畫,不過,也只有三班有這個福氣,後來的班級,就再也沒看過牠了。



來到荷花池後,安全規則一再讓學生複誦後,開始找尋、觀察與作畫,雖然水很混濁,但是,還是被他們發現了烏龜、魚、蜘蛛、蝌蚪,以及在天空飛翔的蜻蜓。收穫還算不錯呢!







雖然荷花還沒有開,不過,這裡安靜而悠閒的氣氛,讓人不捨離開,只是還有下一站,在不得不離開的時間壓迫下,我們才集合前往花圃區。





兩年前,這花圃種的是瑪格麗特,耀眼而純潔的顏色非常好看,加上旁邊有非洲鳳仙花可以玩,讓我們玩得相當開心。不過,現在整個都換了,我不知道這些花的名字,不過,顯然不太吸引蜜蜂跟蝴蝶,今年在這裡,幾乎找不到什麼昆蟲了。最後,這片花圃成為小朋友口中最無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