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下午19:56



今天讓學生認識「一平方公尺」。依照課本的方式,先宣告邊長為一公尺的正方形,面積為一平方公尺,然後宣告一平方公尺是一萬平方公分,因為邊長是一百公分。

依照課本這樣教,五分鐘就可以教完了吧。而且不會有其他迷思出現,很平穩的方式。不過,我還是採用了冒險的方式。


 


原本想給每一組一張一平方公尺的教具紙,上面寫著「一平方公尺」,然後要小朋友拿平方公分板去測量它有多少平方公分。不過,對於先學過或先讀過課本的小朋友來說,一看紙上面寫著「一平方公尺」,就不需要測量及思考了,課本內就有答案了。所以,我改拿報紙來組合,組成一平方公尺給學生去測量,學生不知道那紙張多大,也不知道每一組是不是一樣大,就有測量的動機了。

各組拿到的測量工具依然不一,有三十公分的尺、一米的長尺或一米五的皮尺,結果自然就有誤差產生。




有人測量出8840平方公分,有人測量出10200平方公分,有人測量出9600平方公分......。這下有趣了,沒有一組量出10000平方公分,也可能組合報紙的時候就有誤差,這張組合報紙有可能不是剛好一平方公尺,如何將教學目標再導出來?


最後,還是回到邊長一百公分,面積是多少?邊長一公尺,面積是多少?然後連結一平方公尺等於一萬平方公分。似乎繞了一圈,還是回到課本的引導方式,這說明了,有時候課程設計上過於理想,結果仍然是浪費時間。


不過,對我來說,浪費時間的學習,還是有它的學習成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