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下午22:35


今天測量面積,想要讓小朋友自己導出面積公式,還真不容易,課本都是直接宣告,雖然節省很多時間,卻也少了摸索的樂趣。

三年級的面積都是從數格子開始,圖形佔有幾個一平方公分就是多少平方公分。四年級自然也從這出發,只是要如何讓他們從數格子到計算長乘寬呢?太小的圖形就不會有此需求,因此必須放大圖形。我從教具室找來了大鈔票。又大、又漂亮,既吸引大家的目光,又可以讓他們數格子數到瘋掉。只是算出來的不是真的鈔票面積。


不過,就算你想要給小朋友摸索出答案,實際情況卻未必如願。



經過安親班或補習班提早教育的小朋友,自然就拿出平方公分板,直接測量出長和寬,然後計算出面積。對於已經先被灌輸快速解題方式的小朋友來說,不會想要去思考,為什麼可以這麼做。

 

就算沒有先學過,偷偷翻課本,也會找到比較快速的方式,不過,也會露出一點馬腳。雖然知道只要測量出長和寬就可以算出面積,不過,單位還是弄錯,居然使用「平方」。

 

不過,也有人真的使用平方公分板一格一格去數,後來想到每排有幾格,總共有幾排的計算方式,最後推導出長乘寬的公式後,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不管怎麼學會的,一個多月後的考試還會不會?五年級時還會不會?或許才是學校老師教法與補習班教法一較高下的決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