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下午21:01

今天數學的主題是「測量」,教學目標是導出周長公式。


一開始,先喚起記憶,回想三年級所說的「周界」,確定周界的定義後,再詢問何謂周長。


接著,每一組分配到不同的任務,要將任務的周長測量出來,使用最有效率的方式。

為了增加挑戰性,我提供給各組的的測量工具並不相同,有一米五的皮尺,也有一米的長尺,也有三十公分的尺。當然,如果有人想要用自己十五公分的尺去測量也行。

有一組必須用一米五的皮尺去測量門的周長,挑戰性小,也很快就量完了。


 


有一組必須用三十公分的尺去測量黑板的周長,有一組也要用三十公分的尺去測量布告欄的周長,這考驗就大了。

第三組用三十公分的尺去測量,每三十公分就插一根圖釘,最後數數看有幾個圖釘,還有剩下多少公分,然後用乘法與加法計算出邊長。方法還不錯,至少不會因為忘記量幾次了,而必須重新測量。


第五組用三十公分的尺慢慢去量黑板的邊長,量了一下就發現實在太慢了,後來改量小黑板,量出小黑板的一邊長是70公分,然後用那一邊去量大黑板的邊,速度自然比三十公分快多了。



實際測量面對的問題比課本更為困難,不過,也讓小朋友更被要求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

 

測量邊長是一個狀況,計算周長則是另一個要面對的問題。

每一組上臺分享後,我則用文字去歸納他們計算周長的方法,最後歸納出三種方法,讓他們去選擇最方便計算的方法。



實際測量比計算課本題目更好的地方,那就是我也知道了教室各物件的周長。像教室門的長和寬分別是200公分、93公分,周長是586公分。


 


木櫃的長和寬分別是79.6公分、39.6公分,周長是238.4公分。


公佈欄的長和寬分別是460公分、125公分,周長是1170公分。



 


黑板的長和寬是440公分、90公分,周長是1060公分。


 


這樣數據若非小朋友仔細去測量,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