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000700

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下午21:07

這是一個拖了兩年的作業。

兩年前,當我和主任、許老師從人文參訪回來後,主任有感於每次外賓來訪時,我們所播放的學校簡介影片,內容著重於高中部,對於國小的介紹是少之又少,看完了十分鐘的學校簡介後,對於瞭解國小部是一點幫助都沒有,希望和我商量是否能做出一部短片,專門介紹國小部的影片。當時的我,認為做影片來講,對我一點問題都沒有,誰知一拖就拖了兩年!

兩年前,我認為影片素材不夠,無法完整呈現國小部多采多姿的活動,因此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蒐集各項活動的影片,但是到了上學期和教務聊天時,我們談到了學校影片介紹,我說了我的困難,雖然手中有了許多的影片,但是學校現在卻在不太穩定的狀態,先是一年級將要減班,將來招生的年級都以六班為限,今年八月起逐年減一班,六年後,國小部將會從四十二班減為三十六班,加上每班人數降為二十九人,整個學生人數將會大幅減少,對於空間不足的我們來說,或許會是一個好消息。而合唱團、棒球隊和羽球隊在指導老師另有考量之下,曾經傳出停止的聲音,也不知道明年會怎麼樣?加上行政人員在明年將會換多少人?連我明年會在哪個位置都很難說了,我更不知道明年會是大風吹或只是微調呢?種種不穩定的狀態下,我和主任、教務都認為,這部國小部簡介實在很難做,連大綱都擬不出來,更別說剪輯腳本了!

一直到兩週前,無意間看見今年小導演大夢想的宣傳廣告,從活動精神、理念搭配過去的影片,精彩而充實的呈現小導演大夢想的概念,我突然有了靈感,或許我能在不提到學校有哪些校隊,學校特色是什麼等議題之下,透過與學生的訪談中,建構出這部國小部簡介影片,為此,我整理了手中拍過的影片,依照影片性質歸類,設定了十六個訪問題目,期望這個理想能夠實現。

星期一找來了七位之前曾經一起合作過拍攝的小朋友,希望藉由他們的觀點,拍攝出這個不同於其他學校簡介影片的內容,我告訴學生,我這次設定的主題就是「我的學校‧我來介紹」!我要做個不一樣的!

1040000699

或許這個理想太過於模糊,學生有聽不知道懂多少,不過就在這種情況下,硬是給他開拍了,第一個訪問的小朋友,是我現在的學生,很愛發表、很能發表示她的特色,果然在鏡頭前,她展現出來的自信,言談相當自然,一點都不害怕攝影機的態度,幾乎讓我覺得這個計畫會相當順利,當然,畢竟是一年級,對於有些問題還是不太懂,但是回答的內容已經有我可以採用的!

1040000703

1040000704

接著來協助拍攝的三位五年三班的學生,也有興趣的互相訪問起來,似乎是被這位一年級小朋友的內容所點醒,他們也能不疾不徐地分享在實驗生活的一切,看見小朋友能大方、自然地在攝影機前侃侃而談,那樣的景象令我感動,教育的目的為何?不就是培養學生勇於展現特色、展現自信嗎?

1040000702

接著,又陸陸續續訪問了一些高年級學生,在這些訪談中,逐步建立起我的影片串場,雖然有幾個協助拍攝的小朋友仍然不知道我在做些什麼,我要的是什麼,不過,有許多東西都已經拍下來了。

有一次,設備組長問起我在拍什麼,我跟他說了我的理念與影片想法,他提出許多疑問,訪問學生喜歡什麼、印象深刻什麼,這能代表學校特色嗎?他覺得這兩個是連不起來的,對於學生而言,他怎麼知道別的學校是怎麼樣,又怎麼知道學校哪些是特色活動?在這個封閉環境之下,他們永遠只知道這裡,學校的優點在他們眼中,或許跟每天都要吃飯是一樣的平凡,我不禁要誠實地說,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拍攝方式,能不能真得拍出學校特色,僅靠幾句引導,就能讓學生介紹出國小部的整體嗎?其實我也有些懷疑,我還告訴設備組長,也可能會拍了很多之後,最後什麼都做不出!只不過,既然決定要做了,就要義無反顧的去做。

1040000705

星期一下午,遇到一個六年級的小朋友,他現在不是我的學生,不過當他聽到我的想法時,他居然興致勃勃地自我推薦,還說他是非洲攝影展的導覽員,他絕對可以做得很好,拿了一張問卷回去之後,僅僅一節課的時間,他就寫了許多給我看,我還沒細看內容,就對於他的認真多次讚嘆,星期三當他把那張問卷放到我桌上時,那問卷已經被他寫得滿滿的兩面!我們敲定明天進行錄影,遇到這樣的小朋友,讓我更有信心,「我的學校‧我來介紹」一定可以做得出來!

設備組長說我的想法很浪漫,明天,我期待著,期待著浪漫的想法能真正成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