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下午23:08

上禮拜,一年級生活上的是晴天和雨天,今天要上陰天,陰天可以探討的自然問題就多了。



首先,我問小朋友雲是什麼顏色的?大都回答是白色的。繼續追問,可是,有時候會看到烏雲,烏雲為什麼不是白色的?這個問題,讓許多小朋友答不出來,最好的答案大概就是「因為快下雨了」,首先,就讓小朋友發現白雲如何變成烏雲。



在白板上掛了一盞燈當作太陽,然後貼上幾張藍色紙代表天空,另外剪了許多白色圖畫紙,變成了一朵朵的白雲。



讓小朋友拿起白雲問大家,這是什麼顏色?大家都說是白色。在太陽光的照耀下,雲朵非常潔白,但是當雲朵變厚的時候呢?一朵一朵的雲加上來,看起來就沒有那麼潔白了,一直到有人說,變成烏雲了!我就問小朋友,為什麼白雲變成烏雲了?小朋友就回答,「因為很厚!」







透過簡單的實驗,小朋友發現了白雲如何變成烏雲,接著,我又問了,烏雲有沒有可能變成白雲?小朋友提出許多方法,不過,我教他們坐飛機到前面,飛到烏雲的上面、太陽的下面看看,這朵烏雲還是黑黑的嗎?



從烏雲的上方看下去,這朵原本以為已經變成烏雲卻又變成白雲了,看來不是很厚的雲就是烏雲!只是一邊被太陽照到,另外一邊太陽照不到。

接著,進行第二個主題。天空是藍色的,可是,為什麼今天看到的天空卻是白色的?小朋友說,因為被白雲遮住了,白雲有可能把天空從藍色變成白色嗎?



小朋友開始把一朵一朵的白雲拿到台上,試著將白板上的藍紙全部遮住,果然藍天越來越小,白色的天空越來越大,最後幾乎看不到藍色,小朋友發現了,天空看起來是藍色的,是因為雲很多的關係。



最後,再問他們,今天看不到太陽,是因為太陽偷懶沒出來,還是跟天空一樣,被白雲遮住?小朋友便回答,被雲遮住了。而這,就是陰天。



接著,當然就是到戶外,看看真的天空,是不是一點藍色都沒有了。



在陰雨的今天,天空一片白,小朋友搶先回答,那白色的就是一朵朵的雲,而太陽,就躲在它們的後面。

有些迷思概念,要讓小朋友發現並進行概念改變,需要一些具體的東西,讓他們看得到、操作得到,才能深刻體會?



最後,我要小朋友全部躺在桌上,就像五年級看星星課一樣,大家躺著看雲,雲朵在日光燈下變成白雲,移到沒有日光燈的地方變成了烏雲,雖然有些組別的位置並不明顯,不過,大家躺在桌上的樂趣,勝過一切。



今天上課,很好玩。



因為我也找了張桌子躺著跟他們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