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下午22:49

記得有一次跟爸爸去逛菜市場,在熱情的菜農、魚販聲中,我總是充滿著發現的驚喜。



這學期,三年級自然要認識蔬菜,要從市場買一堆菜回來課堂上給學生認識,還不然直接帶到菜市場,同樣感受那裡的熱情與驚喜吧!



不過,理想歸理想,對於菜市場其實一無所知,也害怕一無所獲,幸好在李老師跟洪老師的引薦下,認識了一個菜農,他同時也自己種菜,在前天先去拜訪後,今天就正式帶著學生到菜市場上自然課了。



關東市場說近不近、說遠也不遠,走路大約二十分鐘可以到,除了一條光復路是特別注意的地方外,其實也蠻方便的,在這裡真的是應有盡有。



我們先到事先約定好的陳老闆店家。陳老闆果然很熱心,前天來拜訪時,菜還沒那麼多,今天陳老闆特地準備了許多不同種類的菜,就是為了要介紹給小朋友,當走進店面,看到這麼多種類的菜時,心裡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動。



陳老闆很熱心的一一介紹,學生也努力做筆記與發問。有些內容是事先就跟陳老闆套好招,請他介紹的,有些倒是學生突然發問,我也跟著學到。



像是為什麼大陸妹可以不用防止蟲害,原來根部有種汁液,那是蟲蟲所不愛的,所以萵苣類比起小白菜好種多了,也難怪二年級生活課會選擇萵苣,而不是小白菜。



豐富的介紹與提問後,我向老闆買了一包芭樂請學生吃,然後就帶大家到市場大樓走一圈,那裡又更精彩了。



最令小朋友還怕的就是垂掛的全雞、全鴨,不但看得清楚整個形狀,還能看見牠的表情,引起不小的尖叫聲。



沿路的老闆都相當熱情,經過一家魚販時,他居然主動問我說,要不要跟小朋友介紹一下魚,在老闆盛情難卻的情況下,就停了下來,老闆還做了有獎徵答,答對的小朋友獲得蛤蜊一包!這裡就在老闆的熱情中卡關,看老闆一直在大放送,不忍的我趕緊終止,結束今天的市場之旅。







這一天,學到的不只是認識蔬菜,也認識了菜市場的人情味。小朋友的心得報告說,下次要跟媽媽去菜市場,這無疑是今天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