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909_資優班選課結果  

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21:17

上週給六年級資優班學生進行選課,有點冒險又有點刺激,不知道他們會選擇什麼樣的課?

資優班選課01  

在選課前,先帶著學生思考幾個問題。第一、我覺得資優班的學生應該是怎麼樣?第二、別人眼中的資優班學生可能是怎麼樣?第三、我覺得資優班的學生要學得應該是什麼?第四、上課前,學生想對老師說的是什麼?第五、上課前,家長想說的是什麼?

其中,前兩個問題有做一些引導,後面則是自己考量。不需要寫很多,憑著自己的直覺與經驗就好。雖然我這麼說,但是,有些小孩還是猶豫再三,遲遲不敢下筆,不敢輕易自己做決定。多數學生對於前兩個問題的回答都是「聰明、自主」,也有少部分認為資優班學生反而比較容易害怕失敗,不過,整體來說,書面資料顯示,正面反應較多。可是,觀察實際表現,感受到部分學生卻是退縮與消極,缺乏對於學習的渴望,更缺乏面對挑戰的自信。這是目前五、六年級資優班學生明顯不同的地方。是因為他們真的太忙了嗎?

資優班選課02  

六年級統計結果,創造力課程受到較多的青睞。「創意廣告或MV」及「畢業典禮影片製作」居於前兩名,分別獲得12及10個A。為什麼做影片會受到這麼熱烈的支持,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學長姊的影響?

資優班選課04  

領導才能課程中,「校內宿營籌畫與帶領」也得到10個A。這不只是小孩的挑戰,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大挑戰。要怎樣凝聚六年級的力量,去辦一場宿營活動,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資優班選課09  

於是,今年六年級資優班綜合活動的課程就以這三項為主。今天,進行活動籌畫與帶領的第一個活動,那就是自己規劃一次旅行,並且靠自己去完成。參考的是漂鳥計畫,規則有三個。規則一、從行程規劃到每一樣事情,都是要由學生自己做,大人不可以插手。規則二、學生必須輪流當領隊,每人都必須聽領隊的話。規則三、行程執行時,徵求隨行家長,負責照顧學生安全,但是不能過份干涉行程的安排。

資優班選課10  

一個由學生規劃的旅行,究竟會是怎樣的旅行?對於大人的挑戰,就是「不干涉」,能做到多少的不干涉?現在的每一堂課,我都充滿了期待。接下來,就要看小孩的潛能能發揮到多大了。

資優班選課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