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班_調整大小  

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22:57

回歸到綜合課的設計,我從特教新課綱中找出三個與資優班相關的部分,分別是情意課程、創造力課程以及領導才能領域課程。這三門課程目前在學校都尚未獨立成課,該設計哪些活動達到目標,成為我在做課程計畫的重要考量。我分別為這三大領域設計了一些課程後,想當然爾,一週一節是不夠用的,只能挑重點來上,就像紋紋老師說的,要分辨哪個是沙,哪個是珍珠,我希望我上的是珍珠。可是抉擇很困難,一方面我都蠻想上的,另一方面,我對於學生的喜好尚無法掌握,最後,決定就讓學生來選修吧!由學生來選擇,這一年來他想學得是哪幾項課程。

我開給學生選修的課程有十一項。

歸類到「情意課程」的有「幫青蛙過馬路」、「飛鼠體驗營」、「光武國中資優班探索活動」、「實中國中部資優班探索活動」及「東門國小資優班交流活動」。這五類主要是在試探性向,找尋個人長處。其中「幫青蛙過馬路」是荒野的活動,帶有生命教育的功能。

資優班2_調整大小  

至於「領導才能」的課程有兩門,其實說是一種也行,就是籌畫一個營隊,並且實際去帶領。分成過夜還有不過夜兩種。找尋電腦裡面的檔案,有沒有過去的經驗可以參考,結果找到了兩個,一個是幾年在實驗的環保生活科學營,那次營隊的八個隊輔都是國中生,由七位老師帶領完成;另一個是在上湖國小實習的時候,曾經帶著上湖國小幼(女)童軍為五年級辦了一個活力成長營。

這個營隊特別的地方是,工作人員幾乎都是國小六年級的學生,由學長姊辦營隊給學弟妹參加,真正的大人只有四個,一個實習老師和三個大學生,五年級學員將近三十人,而且在學校搭帳棚、過夜,現在想想當時還蠻猛的。介紹這門課時,就翻出來以前的影片,一邊放給學生看,一邊介紹著,此時才發現,這是民國九十二年的事情,整整十年前了!這些小工作人員都大學畢業,還有人已經有小孩了。

    

「創造力課程」則規畫了四種。一種是製作學校簡介,幾年前,曾經跟幾個高年級合作,試著從學生的觀點去介紹學校,做出有別於一般嚴肅的學校簡介。現在的學生,在影片中也有出現,當時他們才一年級。

    

一種是發展學校桌遊,從桌遊中找尋靈感,設計以學校為主題的一套遊戲。

另外兩種就是拍影片,只是主題不同。一種是為畢業典禮的影片做一點貢獻,另一種則是發揮創意,拍一部自己喜愛的創意廣告或MV,這個上一屆似乎做過。

十一種課程很快帶過,一年之內不可能全部都上到,本來也就沒有計畫全部上,只是要如何抉擇,就讓這些資優班學生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