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9_等分01  

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21:08

日期:102年12月25日星期三至103年1月7日星期二
時間:
102年12月25日星期三於三年六班進行共同備課討論。
102年12月30日星期一至103年1月7日星期二,於三年三班及三年六班進行互相觀課與討論。

教學範圍:三年級上學期第九單元「分數」

本次課程為第二節課

本單元是三年級第九單元「分數」,在二年級下學期已經學過「分分看」。

103-0209_等分02  

當時先進行分裝活動,「12個蛋糕每2個裝一盤,可以裝幾盤?」再認識平分,「15個果凍,全部分給3個人,每個人分到的一樣多」最後進行等分活動,「有21顆草莓,平分給7個人,一個人可以分到幾顆草莓?」二年級已經進行過離散量平分的經驗。

103-0209_等分03  

第一節課延續「等分」的概念,進行連續量的平分,著重於學生的實務操作。

【活動1】每人發下一條12cm的線段,不能剪斷,請將此線平分成4等分,並用彩色筆在線段上做記號。然後畫在白紙上。

【活動2】請畫出一個矩形,並且平分成8等分,看誰能畫出最多種方法。

【活動3】請辨識下列圖形,哪些是平分,哪些不是平分?

不過,並沒有完成預定的3個活動,只進行了2個,因此本節課將從第1節課的第3個活動開始。

103-0209_等分04  

3年3班是讓學生從課本去觀察,學生是否能從上一節課的操作中,更容易觀察圖形是否平分;3年6班則是在大螢幕中,讓學生一起回答。

103-0209_等分05  

3年3班是要每個學生在課本內作答,因此可以從課本中觀察到哪些學生不會,找出有疑慮的少數學生;3年6班由於是全班一起回答,勇於發言、說話大聲的人,他的答案幾乎變成了全班共同的答案,較安靜的到底會不會,有沒有少數人是一知半解,難以觀察出來。

103-0209_等分06  

3年3班只有2人有亂圈嫌疑,經老師提示後,就能圈對。3年6班的學生比較明顯的,就是對於將圓平分成3等分有疑慮。會認為下面的三分之一圓跟上面兩個並不一樣大。

103-0209_等分07  

老師以分長條形糖果的經驗,引入分數的記號。將一條糖果平分成四等分,要分得公公道道的,其中一份是四等分中的一份,稱為四分之一條糖果。

103-0209_等分08  

接著,要學生將一張紙平分成四等分,畫出其中一等分,也就是畫出四分之一張紙。

103-0209_等分09  

有學生用對摺再對摺,摺出四個長方形,有學生則是直接畫出兩條對角線,然後將其中一格塗上顏色。

103-0209_等分10  

但是,以兩條對角線平分的圖形,卻讓許多同學說,那不是四分之一張紙。首先提出的理由是,因為分出來的圖形不是長方形,後來則是說沒有分得公公道道。

103-0209_等分11  

3年3班由於是畫好四等分,讓學生從其中一等分塗上顏色,然後標示出四分之一。所以沒有看到其他種平分的方式,還有時間讓學生出來說說四分之一的意義。

103-0209_等分12  

當我們給學生的限制越多時,越容易達到教學目標,就像課本裡給了很多的提示那樣,可是,無法引導學生有更多的思考空間與不同思維。另外,在這節課也發現,如果學生沒有寫下他的理由,那麼,共同討論時,就只有最接近正確答案的浮出來,那些不是正確答案的就會自動在課堂上消音,而原本的迷思,仍然不會受到解決。

103-0209_等分13    

因此,兩班最後讓學生在習作上,畫出八分之一圓時,也不會有任何問題。習作內已經把一個圓平分成八等分了,只待學生連連看,將點對點連起來後,塗上其中一份,就是八分之一了。

103-0209_等分14  

3年6班利用圓形大餅的題目,順便詢問學生每一塊大餅的大小,想要確認學生是否會出現序列迷思,不過,由於統一詢問全班,未必代表所有人都是這樣的答案。

103-0209_等分15  

(第三節課)

上一節課中,3年3班學生對於圓的平分有些疑慮,以及長方形以對角線分出來的,究竟是不是一樣大,也有不同意見,因此,在這一節課時,老師先進行澄清。

103-0209_等分16  

教師:將一塊鬆餅分成六份(如黑板圖),你願意吃這一塊嗎?
學生:願意。
教師:為什麼?
學生:有得吃就好。
教師:其中一份是六分之一塊鬆餅嗎?
學生:不是,因為沒有平分。

103-0209_等分17  

回到三分之一圓的問題上,依然有學生覺得那不是三等分。依照之前的教材分析,原本就認為圖形的平分上,線條最簡單,矩形次之,圓形最難。不過,課本通常都以圓形開始,而且缺乏操作,就讓學生只能靠著記憶去判斷,我們自然不希望採取這樣的做法。在第一堂課時,已經讓學生先就線條及矩形操作過,這堂課則給予學生3個三分之一圓的教具,學生就可以用重疊去證明,證明他的臆測是對或錯。這應該算是最淺的一種臆測與論證吧。

103-0209_等分18  

接下來,要解決長方形以兩條對角線分成四份,每一份究竟算不算四分之一?原本全班都說算四分之一,老師詢問為什麼,學生則回答昨天老師說的。

103-0209_等分19  

如果理由是「老師說的」,就表示並不是真的理解,認同的不是真理,而是權威。老師表示,她有可能說錯啊,要學生依自己的判斷去思考,有人說是,有人改口說不是。老師先讓學生小組討論,能不能找出理由去證明他的臆測。

103-0209_等分20  

說「是」的理由,因為下面的三角形雖然比較長,可是比較矮,所以會一樣。

說「不是」的理由,兩個三角形長得就不一樣啊!

103-0209_等分21  

用講得不清楚,學生還是停留在我覺得、我猜測的概念,因此,老師準備了名片卡讓學生去實證。為了避免剪開後無法比對,先要學生將名片卡畫成四份後,將其中一份塗上紅色,一份塗上綠色,想辦法去證明紅色和綠色部分是一樣大。

103-0209_等分22  

學生剪開後,用了一些方式去證明紅色和綠色是一樣大,其中一種是我們預料中的方式,那就是將綠色對摺剪開後,就會組成紅色的圖形,相反亦可。

103-0209_等分23  

103-0209_等分24  

不過,也有出乎我們意料的方式,小朋友居然將兩個三角形的底邊重疊,然後將多餘的部分剪開來,去補不足的部分,結果,還是可以證明一樣大。

103-0209_等分25  

103-0209_等分26  

這種證明方式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可是的確成功的證明了。當我們給予學生的限制越小時,他能找到的方法會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更多。原本我們以為會有兩種證明方式,結果小朋友做出來的,卻是四種證明方式。

103-0209_等分27  

在3年3班進行同樣的活動時,意外的又出現第五個方式。

103-0209_等分28  

讓學生上台分享後,支持各種合理的想法,再次詢問紅色和綠色是不是一樣大時,學生可以很有自信的說「一樣大」,而且有很多方法可以證明。只是當老師問,紅色部分是不是四分之一個長方形時,有小朋友說那是四分之一個三角形,其他小朋友則說,是四分之一個長方形,因為是長方形被分。學生提出疑慮,由學生解答,so nice!

103-0209_等分29  

103-0209_等分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