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下午22:15



雖然今年已經提早進入秋天了,但是,要看到多種螃蟹還是要靠運氣。不過,登凱老師在早上已經用ppt給我們介紹了十三種香山螃蟹以及基本常識介紹。也因此,我才知道螃蟹不是八隻腳,兩隻螯腳加上四隊步行腳,一共是十隻腳。在動物界分類在甲殼綱、十腳目。



斯氏沙蟹




還沒成熟的幼蟹是沙子顏色,具有保護色的功能,長大之後太陽一曬,整個身體就變成紅色,閩南人稱為「海馬仔」。眼睛就像保齡球瓶,戴著紅色的墨鏡。兩支敖不一樣大,這是沙蟹和招潮蟹的特徵,其他螃蟹則是兩支敖一樣大。兩支熬一樣大的是肉食性,有大有小則是葷素皆可,可切大塊,也可以細細處理。


斯氏沙蟹是跑第二快的螃蟹,是跑最快的角眼沙蟹的食物,斯氏的食物則是跑第三快的和尚蟹、清白招潮蟹。

斯氏沙蟹的洞口附近也有一球一球的沙,跟股窗蟹的擬糞不同,那些是斯氏工程的廢棄物。廢棄沙越大堆,就代表裡面的家越大。

股窗蟹



股窗蟹會挖洞,不同的螃蟹有不同的家,一般來說,並不會跑去別人家住,但是,牠要怎麼知道哪裡是牠的家呢?答案是味道。從洞口出來後,會在沙球間開高速公路,才可以迅速回家,這也是因為牠是食物鏈的弱者,必須藉此保護自己。股窗蟹從沙子中吃出有機質後,再排出沙球,稱為擬糞。



招潮蟹在漲潮的時候,會在加附近挖一個圈圈的土,然後蓋在家門口,大小剛剛好。水一來就撫平洞口,魚兒就找不到牠。退潮後,水壓減少、溫度改變後,就會出來透透氣。



不過,大批人馬去看螃蟹,真的拍不到本尊,最好拍的大概就是速度最慢的螃蟹—豆形拳蟹。



豆形拳蟹的速度之慢,連求偶都要靠水流,將他們沖在一起時,公螃蟹就會緊緊抓住母螃蟹,用時間感動對方,如果沒有上天的幫忙,在潮汐漲退之中,恐怕永遠都無法結婚了。



不在老師的十三種螃蟹名單內的伍氏厚蟹,是少數拍得到的螃蟹之一。



他的背部是方形,看起來相當特別,身上有紅色小點是他的特色之一。



今天的課程就到此為止,雖然過程中飄過一點小雨,卻不減大家上課的熱情,今天真是豐碩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