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下午21:18



海邊總是會害怕潮水成災,也害怕風沙,最好的治沙方法,就是自然治沙,從海邊的濱刺麥往內種上馬鞍藤、黃槿、木麻黃,一層一層的攔沙,就成為最佳的自然防護網。



海濱植物—濱刺麥



公花長得像麥穗,葉子會刺痛人,是海邊的籬笆—濱刺麥。冬天的時候被沙覆蓋會死亡,但是夏天會從沙中再長出來,隨著一年一年海邊沙堆了起來,濱刺麥也跟著越長越高。



海濱植物—馬鞍藤(厚藤)

馬鞍藤的葉子放在手上,就像馬鞍一樣,因此稱為馬鞍藤,在每一個長葉子的地方會有「節」,馬鞍藤在每一個節都會長根,每個跟都會增附著力,讓它得以攀爬住,也可以增加吸收水分的能力。因此,馬鞍藤成為海濱的強勢植物。



海邊游泳,泳鏡常常會起霧,摘一片馬鞍藤的葉子搓一搓、揉一揉,在鏡片內擦一擦,就不會起霧了,因為葉子內含有油。葉子拔起來時,葉柄上有乳汁,內有植物鹼,會讓喉嚨癢癢、刺刺的,甚至於喉嚨會縮住。不過,可以摘下葉子放在鼻子上,可防止鼻子曬傷。



它的花朵跟牽牛花同科,屬於旋花科植物,太陽大的時候會將花朵旋轉起來。



在馬鞍藤旁邊佈滿了許多的綠癌第二名的植物。



台灣三種綠色癌,第一名是小花蔓澤蘭,由美國引進二手農具,同時帶進來了種子,在台灣擴散後無法治療。第二名是大花咸豐草,是蜂農從菲律賓引進,當初看中了它的花粉能引來許多蜜蜂,沒想到一種下去就四處生長,它的種子帶刺可藉由動物傳播。




大花咸豐草有多強?上山下海都能看得見他,就可以知道他有多強了,這沙丘也因為他的到來,馬鞍藤傷亡慘重,幾乎已經成為咸豐草的天下了。



不過,美國生物學家從大花咸豐草種子的傳播方式研發出了魔鬼氈,成為日常生活中相當方便的工具,大自然中還能帶給我們更多的靈感,像是貝類能吐絲就緊緊黏住,是水中的三秒膠,海葵保水八小時......,登凱老師鼓勵我們好好研發,下次,換我們聞名國際了。



在海邊的黃花有兩種,一種是大花咸豐草,一種是裂葉月見草。裂葉月見草又稱待宵草,花瓣是倒心形,有一點點香味,不過,只有一夜的壽命,也只在夜間開放。荒野的網站介紹中提到,根部乾燥後,與花和蜂蜜一起熬成糖漿有去痰抗菌作用,能止咳及治療支氣管炎;種子油中含的脂肪酸能養顏,亞麻油酸可治療支氣管炎、過敏性濕疹等,亦可當強壯藥及健胃藥服用;月見油亦是高級的按摩油,且滲透力強,可取代一般礦物油。



旁邊的則是牛筋草。




海濱植物—蔓莖



它可以去風散熱,是以前做感冒藥的材料。中暑者可以砍回去幾根煮一煮,可以去風解熱。原住民抓到魚,如果沒有胡椒,可以用它的種子代替胡椒。它也可以長出匍匐狀,有不定根。





海馬齒



厚厚的葉子,形狀長長橢圓形的就像馬的牙齒。蘚科的植物,芎林有各甕子雞,裡面炒菜使用的就是豬母乳,海裡的豬母乳就是海馬齒。它泡海水不會死,因為會分泌鹽分,將鹽分分泌出來。葉子剝開有黏黏的,富有膠原蛋白,但是海邊有些死動物,因此,不能隨便亂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