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上午10:30

做完簡報後,又想要做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童年的回顧,其實那是育豐的工作,不過,今天早上預演時,我問他做好了沒有,他說照片已經收齊了,還沒開始做而已,我跟他說,我有一些這些畢業生以前的影片,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把它放進來。他說,可以把影片給他放進來,不過,那些影片我沒去整理,最後,我說,今天晚上我看看我能不能做出來,如果可以的話,就讓我做看看。

星期四晚上九點十分,畢業典禮開始前二十一小時,開始翻找我的光碟包,找出跟這一屆有關的所有影片,包括二年級的時候,有些人在校慶表演的影片檔,他們每個人現在都長得好高,跟當時稚嫩的模樣相較,真的成長好多!

影片一一找出來,複製到電腦裡時,同時一邊聽著明媛老師推薦的三首歌--暖暖、最想念的季節跟今年夏天。

其實,我從來都沒有過這樣,明天要用的影片居然今天晚上才做,這不符合我的做事方式,總覺得品質上必定受到影響,我實在不想要這樣勉強自己。不過,前幾天,陸陸續續有些小朋友送我畢業禮物跟卡片時,又覺得應該給他們更好的畢業影片,還是決定試著做做看,希望不要做得太難看。

晚上十一點半,資料蒐集完成,打開media studio開始進行剪接了,不知道幾點會完成,就告訴自己「開始吧」,剪接就開始了!

素材其實並不多,兩年前那一屆因為很明確,我要做童年回顧,所以,我在幾週前就開始蒐集素材,有比較多的照片跟影片可以用,今年工作不同,加上前幾週都在忙實小新聞台跟健康戲劇,壓根都沒想到要做畢業影片,當開始剪接時,就覺得菜色不齊,要炒出一道色香味十足的菜,還真的很困難。

半夜兩點半,上個洗手間,全家一片安寧,只剩下電腦耳機傳出來的音樂或影片聲,我喜歡這麼安靜的工作環境,窗外籠罩著深黑,路燈微弱得照著朦朧,第一首歌終於剪完了,第二首歌才剛剛放進音軌列。

「今年夏天」是非常有感覺的一首歌,但是,在剪接時發現很難做,節奏實在太慢,我很難把照片、影片跟他搭上,即使搭上,也必須把這些影片放慢速度,否則就跟音樂合不起來,加上前一首歌--暖暖跟今年夏天的節奏落差好大,整個都覺得很怪,雖然如此,已經沒有時間思考這些問題了,還是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

半夜三點,影片還看不到結尾,我在電腦前面盯著螢幕有十小時了吧,前幾天的新聞說,二十六歲工程師每天打電腦超過十小時,結果眼睛過勞死--瞎掉,我目前也差不多十小時了吧,我心裡想,這一次剪完,我一定要休息一陣子。

「The End」終於在螢幕上打下,看了看時間,顯示的是五點十五分,天空已經泛起了一片光亮,沒想到這部影片花了我八個小時在做,接著就讓電腦進行轉檔輸出,我不支的倒在床上,陷入沈睡狀態。

六點半,我那熱心的小姪子跑到我房間,提醒我已經六點半了,要趕快去上班了,結果,我只睡了一個半小時......。

起來之後,看了一次剪輯後的成果,對於今年夏天的部分,一直不太滿意,開始進行小幅度的修改,即使如此,總覺得這些照片代表性不夠,整個影片的主題不太明確,排列上甚至有些混亂,又開始加工,一直到九點,看看時間,十點就要預演了,只好停工趕緊收拾到學校去,幸好,今天是公假,讓我還能在家裡把它再做整理。

十點,畢業典禮第二次預演,明媛老師負責音樂,我負責電腦,剛好坐在一起,我跟他說,昨天晚上我還是做了童年的回顧,她說我瘋了。雖然前一天只睡一個半小時,但,可能因為事情做好了,感覺很亢奮,並沒有多少睡意。

第二次預演,整個流程順暢了許多,牽手進場也比昨天好多了,頒獎的時候,我就開始測試簡報檔,配合司儀的速度換頁,國麒老師這時候居然跑到我旁邊一直跟我聊天,好幾次都因為分心不知道按到哪裡去了,不過,從大螢幕秀出來的時候,我覺得很有感覺,心裡感到很高興、很值得。

預演結束之後,本來明媛老師約著下午一起去吃飯,不過,我說,昨晚太累了,想回家先補個眠,以免晚上恍神了,只好取消。

回到第四辦公室,一件事情一直在我心裡擱著,童年的回顧其實沒有結尾,沒有一個共同的回憶作收尾,於是詢問珮青有沒有畢業旅行的照片,結果珮青說廠商有給了他一片光碟,拿到光碟回家之後,先花了一個小時看了內容,有些內容似乎可以放進來,然後轉檔,又把童年回顧打開來修改,把畢業旅行的畫面放進來,當作收尾,不過,營火晚會的畫面很暗,其實不太清楚,後來後悔沒有打上字幕,說不定很多人不知道這畫面是什麼。就這樣,又一直弄到了下午四點半,洗個澡換件衣服後到學校集合,已經是五點半了,吃點東西又到活動中心準備,本來想要補眠的又沒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