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上午1:15

第四年了,這是我參加第四年的畢業典禮,前三年都是在訓導處,今年轉到教務處之後,工作內容也跟著改變。



早上先去游泳比賽看了一下,接著就回到四辦開始禮券整理工作,教務處的其他老師都是有經驗的老師,只有我是第一次,人家怎麼說,我就怎麼做。



大辦公桌上擺放的是一疊疊的百元禮券,還有一疊疊的信封,有些獎項是兩百元,有些獎項則是一百元禮券,大家開始分工將禮券裝袋,接著把禮券跟獎狀夾在一起,今天晚上將有237個畢業生,頒發的獎項有21個,發出去的獎狀有318張,544張百元禮券以及63個獎品。這麼大量的獎,也難怪我們的頒獎總是特別的漫長。



下午五點半,和麗珠老師將所有的畢業證書、獎狀以及獎品運到活動中心後台,開始依照頒獎順序排列,我第一次擔任後台工作人員,從後台看整個典禮的感覺,跟之前在台下看是截然不同!



鋼琴上擺滿的是所有的獎狀、禮券和獎品,相當壯觀。



六點十分,溫老師跟我們說,學生進場及畢業證書退場都會經過後台,我們趕緊把鋼琴往前移動,讓出了一條通道,六點二十八分,六年七班的小朋友已經來到後台就位,看到鋼琴擺放這麼多的獎狀及獎品,小朋友也不禁哇的一聲。



「畢業生進場」,六點三十分,司儀準時地以悅耳的聲音迎接著畢業生的入場,盛裝打扮的小孩,頓時間變成了紳士、淑女般的小大人,我第一年參加實驗畢業典禮時,我很訝異這些人只有小學六年級!



而各班進場後,小男生插著腰,小女生輕輕的勾著手,在後台,可以看到每一組小朋友要出發前神色都帶有許多的緊張,六年一班的尾巴在進場前,還拼命的問要不要揮手?要不要揮手?許多組別進入舞台中央後還會跟在場的家長揮手,坦白說,今年的進場,是我這四年來看到最棒的一次,這一屆的小朋友整體展現出來的就是大方、自信與自然!



六點四十分進場完畢,接著是長官致詞,這時候,我們幾位後台人員不安分的開始互相拍照留念。



六點五十分,開始頒發畢業證書,也是冗長的頒獎開端,每一位小朋友從要從校長手中拿到畢業證書,並且微笑對台下拍照,一個班級頒完之後,校長、主任在跟學生們合照,或許這些過程能留下值得回憶的照片,只是台下的浮動,總會讓老師們坐立難安。



七點二十五分,畢業證書頒發完畢,開始進行頒獎,318張獎狀陸陸續續頒發給237位畢業生,舞台上燈光閃耀,後台卻是忙裡忙外,頒發五育獎的時候發生了獎狀順序與排演不同,引起了後台一陣騷動。原來,五育獎是每班三人,獎狀的排列順序是一班三人,接著是二班三人,但排演時,是一班第一人後接著班給二班第一人,七個班的第一人都頒完之後,才頒第二排!同樣的狀況發生在後來的德育、智育、體育、群育及美育獎,于芳趕緊來跟我們說獎狀排錯了,這時,後台開始大地震了!大家連忙把排錯的獎狀抽出來重排,送獎狀的老師依舊優雅的進進出出,舞台上頒獎者依然不慌不忙,這時,全場最急、最亂的地方,就在看不見的鋼琴旁,幸好,這個錯並不大,我們很快的擺平了,不過,突如其來的狀況依舊讓我印象深刻。



由於許多獎狀都夾有禮券,因此幾乎每張獎狀上都有迴紋針,而這些迴紋針容易跟下一張獎狀夾到,送獎狀的老師發現這樣會影響頒獎速度,回到後台反映後,麗珠老師就開始把獎狀放進盤子時展開,一方便避免互相夾到,一方面也可以容易拿。



積極創新獎、愛與關懷獎、樂觀成長獎以及自信負責獎,這賜個獎項都是市長給予的獎項,原本以為每個獎獨立頒發,所以在後台上,每張獎狀下放一個禮物,方便送獎狀,不過,突然聽到消息,這四個獎項、28位小朋友是同時上臺領獎,如果,我們每次只推七個禮物出去頒獎,勢必來不及推回來放下一批獎品,因為推車只有一台!再度考驗後台的隨機反應,麗珠老師很有經驗馬上說,獎狀全部抽出來用手拿,禮物全部放在推車中,獎狀展開後,一張搭配一個禮物拿給頒獎者,這樣就不用急著把推車推回來了!有時候,我覺得最值得肯定的其實是後台人員,如果沒有好的後台人員,恐怕舞台上就不會這麼成功了!



八點十四分,獎項雖然還沒頒完,後台開始擠進來了一些畢業生,原來是畢業生致詞代表。



六年級的小朋友相差真大,有人看起來像國中生,有人卻看起來像是中年級小朋友。



八點二十二分,獎項全部頒完了,呼!今年花了五十七分鐘,比起以往的七十分鐘,其實縮短的不少!畢業生代表致詞,今年聲勢浩大,居然有四十二位代表上臺,這是一件大工程,訓練起來很不容易。





致詞最後,大伙兒獻唱「Prond of you」,所有畢業生起立跟著演唱,大家一起唱歌的力量還真不是蓋的,從觀眾席傳來的歌聲是賣力演唱而來的,那歌聲令人相當感動,我在木椅區看著臺上臺下的畢業生,大家共同唱著這首歌,又是一次驕傲的展現!





八點三十五分,師長的祝福。由於前陣子我在忙著國小部簡介影片的製作,今年師長祝福影片的剪接就由于芳接下來了,二十多位老師給予畢業生的祝福詞,透過剪輯串在一起,很喜歡這樣的感覺與感動!影片結束之後,影片上打出「接下來,歡迎七位畢業班導師為我們演唱給畢業生的祝福」,尖叫聲隨之而起。



螢幕上秀出的是「逆風飛翔」的歌詞,慧貞老師一直希望能找到這首歌的卡拉OK版,不過,一直不能如願,後來想找人彈吉他演奏,卻也未能覓得人選,最後,我只好緊急情商阿飄幫忙,正好那一週阿飄要來竹師做實驗,時間敲定後,就帶著攝影機和耳機去錄音,阿飄不愧是吉他民歌手,練了幾次之後,就能馬上開始錄音,也總算把吉他版本的逆風飛翔搞定!





八點五十分,畢業生老師與校長、主任上臺接受學生的獻花,那是光榮的一刻,只有畢業班導師才能享有的榮耀,這讓我想到之前在東光國小收到學生獻花,當時,我也跟著那批畢業生一起畢業,許多畢業生買花給我,讓我受寵若驚,那,是很難忘的回憶。



接著,童年的回顧,育豐老師為每一班做了一小段的回顧,是回顧,也是告別,告別那些大家共聚一堂的日子。



九點三分,畢業歌--珍貴的友情,在這歌聲中也結束了畢業典禮。



典禮結束之後,大家仍然不肯離開,相擁而泣、拍照等持續在活動中心進行著.......,而,已經畢業的事實成為大家最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