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上午10:30

今年的畢業典禮,我被分配的工作是製作頒獎的powerpoint,回想我第一年參加畢業典禮的時候,並沒有這個簡報,後來,我覺得頒獎過程這麼漫長,大家都不知道現在頒到什麼獎了,所以就主動要求做得獎名單。之後,育豐老師每年就會做得獎名單的powerpoint。

今年,我又突發奇想,只有名字打出來,似乎感覺還不夠,「畢業獎項」是多麼不同的頒獎典禮,那是結算國小成績而決定出來的獎項,應該要更有所不同才是,於是跟珮青要了畢業紀念冊光碟,我想把每個得獎小朋友的照片抓出來,當司儀喊到他的名字時,大螢幕上不只出現所有得獎學生的姓名,還能出現他們的照片。

這是個瘋狂的想法,畢竟許多的畢業生是我沒教過,不認識的。而且得獎名單是在畢業典禮前幾天才出來,有沒有時間做出來是個很大的疑問,上禮拜,我先請死魚們幫我把照片檔案名稱,全部改成畢業生的年級班級座號姓名,方便我做簡報時使用,加柔和家渝兩個小幫手非常可靠,幫了我一年的午休,而且從來都是負責做事、認真嚴謹、毫無抱怨,是我五年來見過這麼多來幫忙的小朋友中,最讓我感動的兩個。

獎項名稱出來之後,我就開始一點一點的作簡報,先把照片一一抓進來,然後一一打上名字,十七個獎項,得獎人次居然接近三百人次,人數之多令我有些錯愕,星期四早上預演的時候,我才把照片放進簡報裡面去而已,當天早上居然獎項順序和領獎名單又更動,整個簡報呈現小小的混亂。

下午三點半,上完二年級的課後,開始專心把簡報完成。早上從大螢幕看來,如果該獎項得獎人多的時候,全部照片放在同一頁面,其實看起來不太清楚,人太小,名字也小,如果沒有把照片放大,效果並不好。憑著一股意志力,開始把每一個人次都做成一個頁面,我想像那畫面,司儀唸到那個人時,大螢幕上出現的是得獎學生的大名跟照片,那才有得獎的榮譽感!想像那畫面帶給我的感動,開始從第一頁做起,這樣算來,要做到第313頁才算結束。

一直做到六點半,車庫就要鎖了,趕緊收拾東西去吃個晚餐後,回家再繼續。就這樣漫長又反覆的按滑鼠、打鍵盤,過程中有幾次都很後悔,心裡的小惡魔跑出來說:只出現這麼一下下的畫面,真的有必要花這麼多時間做嗎?不過,很快地這念頭就被踢開,一直到九點十分,簡報總算完成,前前後後大概花了五個多小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