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下午22:07



本週二年級生活課,將要帶學生訪問師長,究竟要讓他們去訪問誰呢?訪問校長?還是主任?或是某個老師呢?想來想去,似乎都不如訪問警衛,因為警衛的工作是辛苦卻也較不受小朋友注意的,帶小朋友去關心一些基層工作,或許會有另一層意義存在。



上週先在教室介紹警衛的工作,接著讓小朋友先在教室裡畫好感謝卡,最好用扣環串起來,完成先備工作。



今天第一堂課,先在教室練習訪問,並學習一些訪問禮儀,接著就帶小朋友前往黃色小木屋。



以前擔任生教組時,就和王先生在紅門交通上合作了三年,大家彼此很熟,進行起來也相當順暢,他知道怎麼配合學生發問,做出一些簡單而清楚的回答,我則提醒小朋友做紀錄,一場快樂的訪談就這樣進行著。



對於二年級小朋友能想出來的正常問題,其實都在我們意料之中,不過,問到後來,就會出現一些無厘頭的問題。



有人看到警衛左手臂上的制服有一個破洞,就發問為什麼會破洞,是不是因為抓賊弄壞的,小朋友期望能聽到一個英勇抓賊的故事,不過,警衛倒是將這個想像畫面打破,乾脆的回答說,因為公司很窮,所以舊衣服就一直穿著。



也有小朋友問,警衛先生你真實姓名是什麼?警衛說,我姓王,有一個小朋友這時候很興奮的舉手說,我也姓王!警衛接著說,真的啊!沒想到小朋友接下來問道:「為什麼?」為什麼我姓王,警衛也姓王?我們都沒想過有人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害我們兩人一時間呆住了,都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訪問結束之後,我要小朋友起來,認識警衛的指揮動作,並依照警衛指示正確的過馬路,小朋友很高興的躍躍欲試,過了兩次馬路仍然意猶未盡。



有一班,因為天氣太熱,警衛沒有讓小朋友去過馬路,反而把單耳帶到警衛室來,跟小朋友談起來了受虐狗單耳的故事,聽到單耳不幸的遭遇,小朋友都流露出同情的眼光,警衛講起保護動物,也是眉飛色舞!



訪問結束之後,心想反正都走這麼遠來到這裡了,旁邊就是靜心湖,乾脆就去那裡玩一玩吧,接著就帶小朋友到靜心湖去。



小朋友真的很能玩,不用帶什麼遊戲,就給他們一塊空地,他們就一群一群帶開,很快地開始玩起來了。


在大榕樹下看著他們玩耍,覺得每個人都像是個小天使一樣,那麼的開朗、活潑,就拿起相機開始拍照。




小朋友看我在拍照,還會過來給我提主意,二年一班一群小朋友說,他們從榕樹旁跳到下面的石板上,要我幫他們拍一張在空中的照片,雖然每次大家都不能在同一時間跳,結果,每次拍到的照片,都是有些人還沒跳,有些人在空中,有些人已經降落了,雖然如此,大家還是要求重拍,精力充沛的從新爬上去,再一次又一次的一、二、三跳下來,每次跳完總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另一個小朋友愛玩的就是太極。



小朋友都稱呼這藝術品為溜滑梯,剛開始小朋友問我可不可以玩溜滑梯時,我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左看又看就是看不到溜滑梯。



原來,小朋友把朱銘的藝術品變成了溜滑梯,從短短的左手臂上滑了下來,大家井然有序的排隊,輪流玩耍,生活課,就是要這樣,多多在戶外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