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下午22:15

上週五朗讀比賽結束之後,放學前我廣播請五年四班一位小朋友下來,我準備給他回家功課。



在上一次字音字形比賽時,我的榮譽榜是仰賴著電腦,電腦可以呈現美美的字,字體當然可以很多種,也可以任我放大縮小,如果更狠一點,我甚至於可以增加許多插圖及顏色,但,同時也消耗掉許多墨水。

十月份新竹市語文競賽結束後,我們學校有三位老師、一位小朋友得了獎,當時,突然靈機一動,何不用書法字來公布榮譽榜呢?語文競賽榮譽榜是用書法字寫,那是多麼有意義呀!



那次,我找了六年級書法比賽第一名的小朋友來,利用早自習的四十分鐘,他很厲害地幫我寫完了榮譽榜單,當然,為了避免字體大小不一,我事先用鉛筆畫好了格子,書法字寫完之後,把格子擦掉,這一張榜單顯得更賞心悅目!

這次,我也如法炮製,但作業交給了五年級書法比賽第一名的小朋友,我知道他寫字特別的慢,於是讓他帶回家去寫,雖然書法功力上有差,不過,整體看來,還是寫得不錯!但是,不專心的老毛病又來了,寫到四年級時,居然寫錯了字!媽媽特地為她去買了字、畫格子,盯在旁邊寫,才總算完成了這一件大作!



有老師笑說,我真是會利用學生,人家書法第一名真可憐,居然還被你指定回家作業,但是,我倒覺得學生需要一個可以發揮的天空,書法比賽第一名在學校裡,除了作品被張貼出來一個月,還有什麼其他意義嗎?寫榮譽榜榜單或許花了他們一些時間,卻讓書法的功用再度浮現了出來,在電腦充斥的榜單中,這一片榜單或許更具有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