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786163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下午22:26

一年級生活課有一個單元是冬至吃湯圓,過去,一年級導師都會在綜合課時間,請家長過來一起煮湯圓給小朋友吃,不過今年並沒有這個計畫,因此和我同教一年級生活的吳老師提議,我們自己在生活課時教小朋友做湯圓。

一年級導師乍聽我們準備在課堂上做湯圓時,都非常不可思議,問我們是否需要徵求家長協助支援,我們婉拒了這項需求,不是我們很有自信,相反地,我們都覺得這是一件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和吳老師都沒有做過湯圓。

一開始,吳老師先在網路上搜尋作法,感覺並不難,看別人做當然不難,她把網路上的作法告訴我,然後就去買了糯米粉,我跟五年級自然教室借了兩個電火鍋、熱水瓶、湯匙,天啊!五年級自然課到底是有多少單元是做吃的,器材室裡真是應有盡有,然後跟溫老師接了鐵盤作為放湯圓的器具,這鐵盤不做其他實驗,只為了做食物時用。

一切器材都就位了之後,到底應該怎麼做,湯圓才好吃?我們開始就此討論,兩個沒有做過湯圓的人,現在居然要教小朋友做湯圓,而且是一年級小朋友,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

吳老師從網路上得知要先做粿母,她總是喜歡在網路上逛東逛西的,不過也時常能帶來許多有趣或實用的訊息。她的研究結果是,要先在家裡將粿母煎好,打算先利用六日在家裡先煎好七個粿母,然後再帶來準備做湯圓的時候用。

回到家後,和爸媽說起要教小朋友做湯圓的事情,爸媽聽不懂粿母,他們說客家人把那稱為「粄媽」,由於糯米粉不易揉成糰,因此必須先揉一小塊,放進熱水煮熟後,變成了粄媽,然後撕成幾塊跟新的糯米粉一起和,才能揉出大團的糯米糰,而糯米糰要不斷的揉、壓,一直到有彈性為止,這樣的湯圓才會QQ好吃。回到學校趕緊跟吳老師說,她也直呼慶幸沒有先在家做粿母,要不然就糗大了!

聽是一回事,真正做又是一回事,今天輪到我上場了。

1065786162

由於週會要頒電動車比賽的獎狀,於是我在活動中心耗了一些時間,頒獎一結束,連忙趕到自然教室,開始準備我的粿母。吳老師特地來幫忙,在旁邊看著我和粿母,有不清楚的地方便直接指導,順利的在第一個班級來臨時,完成一切準備,我一邊揉壓著糯米糰,一邊跟小朋友介紹冬至,並且告訴他們,等一會兒他們就要開始搓湯圓,小朋友非常興奮,我也跟著高興了起來。

1065786161

好不容易揉好了糯米糰,我分成了六份,教小朋友分工,為了讓湯圓大小不致於差太多,造成煮湯圓時有的先熟,有的要再煮一陣子,造成湯圓不好吃的結果發生,我告訴小朋友每一組要有人專門將糯米糰搓成長條,並且負責捏出和自己拇指一樣大的湯圓,然後再給其他小朋友揉成圓,原本以為這樣的湯圓就能控制住大小,沒想到各組搓長條的小朋友不一,有人是最大隻的,有人是最迷你的,拇指的大小也跟著有差別,所以各組雖然大小差不多,但全部拿過來時,大大小小的湯圓依舊擺在我眼前,幸好有兩鍋!一鍋就專門放小湯圓,一鍋專門放大湯圓。

1065786165

湯頭部分,一鍋是放八寶和白砂糖,我稱它為「八寶湯圓」,另一鍋是放黑糖、紅糖和薑,我稱它為「黑糖湯圓」。結果,黑糖湯圓人氣指數超高,小朋友搶購一空,當然,或許是自己做的湯圓比較好吃,也或許是搶來的食物最香,接下來八寶湯圓也遭到蝗蟲過境的命運,看著他們這麼滿足的表情,心裡也感覺滿滿的。

1065786164

今天六堂課,總共煮了三次湯圓,可是一點都不累,很快樂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