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下午19:05

第1、2堂課 分數牌的魅力

 

昨夜風塵僕僕,坐了五小時的飛機、一小時的巴士、一小時的check in、一小時的盥洗與整理,加上不到四小時的睡眠,緊接著,就要在十點三十五分進行第一堂示範教學,拉開了我在泗水的十九堂課的序幕。

 
儘管如此,體力上還沒有感受到影響,一進入四年級教室,二十四個小孩天真的看著我走進來,活力似乎又悄悄出現了。老師事前沒有告訴學生我會去上兩節課,學生的表情帶有許多的疑惑。老師說,今天帶給大家一個驚喜,將有一位從台灣來的老師,要來為我們上兩堂數學課。學生聽到「台灣來的老師」時,表情相當興奮,但聽到「上兩堂數學課」時,不約而同發出了長長的一聲「蛤……」。這就是小孩對數學的印象。
 
 
第一堂課,我帶了七副分數牌去,一方面玩數學,一方面也想知道他們的程度在哪裡,要導向哪個方向。

上課前,我跟老師聊起今天的課程,將用分數牌去帶學生進入假分數換帶分數的研究,老師有點緊張的說,他們還沒上到這個單元,我則回答沒關係,我知道這是四下的課程,但是,正因為沒學過,才有教的必要。

一開始,先詢問學生什麼是分數,喚起三年級的所學,確認知道「均分」的必要條件並會用圖畫說出分數的意義後,再帶入分數的累加,確定他們都知道分數除了「平分中的幾份」外,還有「以基本分數為單位」的另一個意義,然後再帶入假分數的觀念。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一個層次確認後才進下一個層次,謹慎而緩慢,避免自己太躁進。我問你答的進行得非常順利,學生舉手相當踴躍,對於分數的觀念並不差,感覺程度還不錯。

 
接著,就讓他們進行「分數心臟病」,以分數牌進行心臟病遊戲。這套分數牌有八種牌,分別是八分之一到八分之八,每人分到一疊牌後輪流出牌,每次出牌時唸出一個分數,從八分之一開始順著念下去,如果唸到的分數跟出牌的分數相同時就要拍牌,最後拍到牌的人要把桌上的牌收走,一直到有人清空手中的牌為止。遊戲難在唸到八分之八的下一個人,要繼續唸八分之九,但是,桌面不會有八分之九的牌,所以,必須回頭拍八分之一。依此類推,八分之十就要拍八分之二......。

 
遊戲當然是緊張刺激,尖叫聲與笑聲不斷,不過,小孩很快就遇到困難,唸出八分之十要心想八分之二,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為了在遊戲中取勝,他們就要有簡單的方法可以克服遊戲規則帶來的困難。也因此有了假分數如何換帶分數的需求。
 
 
需求,是學數學的動力來源,因為要解決更難的數學問題,所以數學家努力的鑽研,小孩子沒有解決困難數學問題的需求,除非是師長所逼,如果要他自然有這樣的需求,就是遊戲了。
 
 

第二節課中,我們停止了分數心臟病,開始研究如何才能獲勝,如何才能將牌脫手,如何才能知道要不要拍,如何將假分數換成帶分數,如果有教具,讓他們去拼拼湊湊會更好,不過,這一班的學生程度真的不差,先以八個一排把分母為八的分數排成三排後,就已經提出好幾種算法。有人提出將分子減掉8就可以了,像八分之九,把九減掉一,就是八分之一,所以是一又八分之一。像八分之十五,把十五減掉八就變成七,所以是一又八分七。我再問,八分之十七呢?分子減掉八變成八分之九,這還是分數牌上沒有的啊?學生就會回答再減八,因為減掉兩個八,所以是二又八分之一。接著又練習了八分之三十一,學生從連續減的方式,開始變成了先乘後減,這已經是除法的作法了。最後帶出直式除法,將分子除以分母去換算成帶分數。

 

將假分數換成帶分數的學習歷程,切割成四段,從最容易理解但最費時,到最難直接聯想但省時的作法,一步一步看起來困難,卻因為大家有了解決問題的需求,大家想要贏對方的好勝心,因而進入了加減乘除的世界,因而進入了全班腦力激盪的九十分鐘。

兩節課就在歡笑與動腦中度過,坦白說,效果超乎預期,我原本擔心的程度與學習習慣上的落差都沒有出現。

至於學生,也出乎意料的可愛。課間下課時,學生在白板秘密畫圖,將白板擋住,讓我完全看不到她們在做些什麼。

 
直到她們完工後叫我去看,才知道她們畫的是一隻可愛的豬。

 
我很開心的拍照後,她們再接再厲,說要畫一個女朋友給我。
 
 
這女朋友畫得多麼有誠意,這一班的學生多麼可愛呀!
 
 
這是我在印尼的第一、二堂課,不只是順利而已。
 
 

第3、4堂課 抓不住的一堂課

 
早上的課程很順利,接著,中午到會議室參加了學校的歡迎歡送會。室內擺了許多青菜、水果、披薩等,一方面歡迎我們四位教師以教學輔導團的名義到來,一方面歡送高雄資訊志工團,這是他們住校的第十天了。
 
 
馬不停蹄的行程逐漸讓我感到吃不消,歡迎會後緊接著就是五年級的數學課,我卻感受到瞌睡蟲已經鑽入我的大腦。體力,是這次的教學最大的考驗,雖然去年擔任導師時,一週有十八節課,加上早自習也才二十二堂,這學期轉任行政,一週更只有四堂課。但是,這次的教學輔導計畫,五天內卻要上二十四堂課,另外還有一堂教師研習及一堂座談會。之前一直擔心自己能不能夠順利完成任務。
 
 
結果,這一天中午開始,就讓我覺得昏昏欲睡。下午第一節課準時到五年級教室時,卻意外看見只剩下三個學生從午休後甦醒,準備離開教室了。學生告訴我大家在籃球場,因為這一堂課經過調課後變成了體育課。真是不妙的開始,心想大家去上體育課就算了,不必勉強上我的課,回到校長室。校長發現溝通聯繫上出現一些狀況,老師急忙把學生從籃球場叫回教室,讓我可以去上課。
 
 
要是我是學生,從體育課變成數學課,那心情會有多差?這將是一堂不好上的課。被叫回來的學生果然汗水淋漓、怒氣沖沖,老師坐在旁邊表情嚴肅,這不是一個上數學課的狀態,顯然也沒有上數學課的心情。我該怎麼辦呢?
 
 
決定先照著計劃走,同樣是分數牌,但是拿的是另一種牌,有各種分母的分數牌,先讓他們玩的是「撿紅點」,也就是手中的牌和桌上的牌可以加起來成為1的,就可以吃下得分,準備進行的是同分母和異分母的加法討論。

這堂課,由於一開始學生的情緒不穩定,丟出去的問題石沉大海,連「撲通」一聲都沒有,開始上演獨角戲。為了改善教室氣氛,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遊戲,狀況仍是頻頻出現。
 
 
狀況一:我只想一個人。自由分組常常遇到的困難就是社交弱勢,班上出現了大家不想跟他同一組的小孩,他也不想跟其他人同一組,在好不容易協助他到某一組後,他居然還會嫌棄別人。
 
 
狀況二:程度估計錯誤。四年級的程度還不錯,即使沒有教過的,在提示一下後還是可以跟上,五年級反而沒有想像中的好,連四年級學過的等值分數,都說不出來,三分之二跟六分之幾的大小相同,居然想了好久。更別說異分母的比大小,更是臉色凝重。
狀況三:挫折容忍度低。三分之二和六分之二為什麼可以湊一?好不容易看圖瞭解後,下一輪又忘了。四年級的數學沒有真正學會,加上挫折容忍度低,很快就說要放棄遊戲,然後從抽屜拿出一般的撲克牌,問我可不可以玩這個。

第一節課在協調分組、複習等值分數、鼓勵繼續努力下度過,更別說預計要進行的討論。

 

第二節課趕緊做了一些修正,把這套分數牌收起來,換成四年級那一套分數牌,介紹四年級玩的分數心臟病,總算玩得順暢了些。但是,在假分數換帶分數時遇到瓶頸。進行到八分之十七之後,就沒人敢拍了,一直唸到八分之三十七,正好出牌八分之五,也沒人有要拍的動靜,只好我在旁邊喊拍,大家才一股腦兒去拍。

 
下課時,他們到走廊上玩了一個奇妙的遊戲,一人拿起硬幣,往一群人丟去,撿到硬幣的人就可以成為下一個丟錢幣的人。他們邀我一起來玩,我當然樂在其中。但精神不佳影響了整個判斷,一不小心居然去撞到鐵欄杆突出的尖角,當場流下一行鮮血,這可把小朋友們嚇壞了,趕緊帶我到健康中心。其實傷勢不嚴重,只不過破點皮、流點血,但小朋友們非常擔心,即使到了隔天還會來關心傷勢,令人感到相當溫暖。而我倒是覺得校護的處理很特別,她拿了可愛圖案的ok蹦,貼在傷口和翹起來的頭髮背面,然後,ok蹦就一直呈現懸空的狀態,還叫我不要拿下來。
 
 
不知道是不是體育課的關係,在這兩節課中,學生不太想用大腦思考,雖然最後終於靠著玩遊戲讓他們重拾笑臉。不過,再次證明,上課的情緒總是學習前重要的一環,負面情緒讓大腦無法思考,教什麼也是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