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下午21:16

排課,這可以說是教學組的第一大關,要過這關還真不容易。

尤其是在大學校裡,科任有科任的要求與需求,導師有導師的考量,在他們之間總有一道鴻溝,無法體諒對方的需要,而我,是他們中間的橋樑,也是旁觀的第三者,靜靜地聽著他們訴苦。

由於沒有排過課,為免開學前慌亂,我在七月第一週就先試排一次,每排下一堂課,我就會在筆記本上寫下我的考量,大學校的限制很多,實驗也有重重條件,資優班和學輔班的抽課是第一關,他們彼此要錯開就是一個限制,音樂教室、美勞教室、體育場地、資訊教室、自然教室通通都要錯開,讓科任都有教室可以上才行,鄉土課有選修,七個班的閩語課幾乎都是導師在上,不但不能錯開,還必須放在同一堂,另外還有必須連堂的自然、資訊與美勞,必須錯開天數的體育,還有中學部聯課活動時間不能排體育課,因為沒有場地可以上課,第二關統稱為場地限制,接下來是課程屬性問題,數學儘量排早上,不過在場地限制下,全部都在早上是不可能的,最後還是有百分之四的數學課被推到下午去,語文--包括國語和英文似乎沒得選擇,很難都在早上,體育課不適合第四節上,儘量排開,這是第三關,導師每天的課儘量平均,這是第四關,行政需求部分,包括生教組和訓導的課錯開,教務和教學錯開,行政人員星期五下午不排課,因為要召開行政會議,這是第五關,在重重限制之下,我還打算排出以前從沒有排過的課--同學年導師共同空堂,方便同年段導師做課程研討與經驗分享,結果當然是排不出來,這個自己設下的第六關放在最後,自然綁手綁腳的,八月正式排課時,決定把第六關移到前面去,成為優先考量的項目,要找到七個科任同時能上這七個班,還真是不容易,這七個科任不能包括資訊,因為實驗的資訊是兩週上一次,另一次是導師的語文課;這七個科任不能是必須錯開的任兩人,例如使用同一間音樂教室的音樂科任,或是生教和訓導;這七個科任中,有些人可能是跨學年的,還要看看他在另一個學年的這堂課有沒有課...,一個洞一個洞的嘗試,居然總算讓我找出來了!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呢。

課表在開學前一週公布起,老師們陸陸續續找我約談,前輩們告訴我,這是我必須面對的苦,甚至於有人告訴我,課表不要太早公布,更動會很頻繁,最好是開學再給,心裡再不高興,還是得接受!不過,最後我還是選擇提早公布,兩週以來,課表真的更動很多,不過,累積多次調課的思維之下,當有老師因個人需求請求協助時,我可以嘗試三角調、四角調、甚至於五角調來幫忙解決問題,邏輯思考能力在這兩週被磨練起來了,現在是越調越起勁了!當然,還是有解不開的難題,只好謝謝惠顧,微笑回絕了,每次老師的考量,我就寫在課表上,明年在思考的時候,我又多了許多下筆的素材,更多經驗在這兩週被快速地累積起來。

現在,我倒覺得,排課真是太有趣了,帶給我超大的成就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