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下午16:15

若沒有無限生命,人們應該及時享樂,反正生命有限,此時不玩,更待何時?但是因為有「無限生命」,所以需要觀功念恩,為自己修取福報。

從十一點起,到下午四點四十分,有兩百分鐘都在談論觀功念恩,講師提到三種人,有一種人常常「觀光念閒」,對於一切概不關心,不理會、不發言,試著讓自己如空氣一樣生存著。有一種人常常「觀過念怨」,為反對而反對,眼看別人的過失、錯誤,不停的抱怨、數落著。有一種人常常「觀功念恩」,以正面、樂觀的思想去看待他人。剛開始聽到觀功念恩,還以為是看別人的優點,說好話,不過第四天之後才發現,原來觀功念恩跟我想的不大一樣,至少後半段不大一樣。講師說,「觀功念恩」就像吃香蕉一樣簡單,吃香蕉是「剝皮」然後「吃下去」,香蕉皮和香蕉果肉是同時存在、分不開的,就像人的優、缺點也是同時存在、分不開的,所以我們需要剝去「缺點」,挑他的「優點」去欣賞,在現實中,上級單位希望最簡單、最快速的執行方式,那就是下命令,但是往往無效,那該如何做呢?觀功念恩,從自身做起,讓自己的心態改善,蘊藏能量,從心靈去改變環境,這聽起來有點玄,他說,觀功念恩是觀功德、念恩德,卻未必要對當事人說,因為我們說了,就會希望當事人有所改變,卻往往不符期望,唯有靠著自己心靈上去醞釀、累積能量,才能去影響到環境、改變他人。「看別人的功德,別人不一定有好處,但自己一定有好處;看別人的過失,別人不一定受害,但自己一定受害」,前一晚的相見歡,有個學員收到這句祝福詞很納悶的詢問輔導員,為什麼看別人的功德,別人不一定有好處呢?輔導員說,在今天的課程中就有答案,但是講師講解之後,我卻覺得更模糊了。



下午,有幾位不同職業的人,來分享「觀功念恩」對於自己的幫助,第一位林醫師的故事讓大家都哭了,很大的挫敗與痛苦,他卻坦誠以告,生命中真實發生的錯誤,卻不能再重來,只能接受帶來的惡果,婆媳問題讓他一度走不過去,法師告訴他的幾句話,「你不能只是做事,還要去關心他、聽他講」還有「你不要以他是婆婆的角度來看,把他以一個母親的角度來看」等等,加上時時觀功念恩,總算走出內心深處最痛苦的一部份,進而改變了整個家庭氣氛,一路辛酸,連我都忍不住紅了眼眶,他的結語下得很好,面對逆境時,機會總是哭喪著臉來,當你熬過來時,其實有另一個祝福等著你。

中山附中的老師則分享夫妻問題,丈夫外遇、分居要求離婚,一切看似丈夫才是問題根本,卻讓他陷入陰霾許久,始終無法走出來,直到觀功念恩之後,發現了有些事情是自己能做,卻沒有去做的事情,才發現丈夫的恩,雖然並沒有改變分居的命運,卻著實為自己帶來幸福的曙光。每天對他寫下觀功念恩,消除自己的觀過念怨,讓自己心靈中不好的東西被取代,所以,他快樂了!

一位校長剛上任時,前任家長會長的干涉與權勢,成為老師們批評與不滿的地方,還沒上任就在兩邊對立的情況登場,叫他如何面對呢?校長說,我決定不受大家批評的影響,直接與前會長對談,去除刻板印象去建立關係,對前會長觀功念恩,前會長的干涉與權勢便慢慢退出了校園,校長說,我只是能力還不夠,無法和他一起努力,改變他那小小的缺點,但是他已經改變了校園氣氛,校長的尊重與關懷,幫助了前會長,也幫助了他自己。每位侃侃而談,細說自己的人生故事,也讓我們對於觀功念恩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心靈對話」是法師來和我們交流,現場老師可以舉手提問,也可以寫紙條提問,法師對於問題說出他的見解,許多老師提出的問題,還真是亂無頭緒,讓人不知道怎麼回答,但法師居然都能直接說出要害,並且以幽默、生活化的例子來說明,讓大家相當欽佩。

有一位國中老師提出這樣的問題,「我在多年前的朝會時,發現一位學生沒有去升旗,於是到處尋找,後來在廁所發現了他,問他為什麼躲在廁所裡,他說昨天打了他爸爸,於是我問他為什麼打爸爸?他說因為爸爸喝酒後,毆打了媽媽。當時我安慰他,他是孝順的,因為你是為了媽媽不再被打,但是之後覺得自己的話很矛盾,因為他打了爸爸,我居然還說他孝順,但始終不知道如何安慰這孩子,想請問法師,下次遇到這樣的情形時,我該怎麼說?」問題的確很棘手,法師卻沒有多少思考時間,帶著微笑回答:「你知道懊悔,這代表你有善根,這是這整件事情裡最好的地方,只是你不知道怎麼辦才能解決問題,選擇出手是無法解決衝突的,因為下次還是會繼續發生,如果下次你爸爸再打你媽媽時,你可以試著求他,甚至於跪下來說,求求你不要這樣好嗎?這樣對大家都不好。你如此有善心,相信你爸爸也有!」

有老師問「觀功念恩跟阿Q精神是否相同?」,其實聽到觀功念恩,自己心裡也有類似的疑惑,對於學生來說,會不會形成了「放縱」?只是自己念學生的恩,讓自己心情愉快,這不就是自己精神催眠的阿Q精神嗎?法師斬釘截鐵的說,觀功念恩絕對不是阿Q精神,它是用來幫助你找出人性中最善良的部分,心靈改變了,環境自然就會改變了,只是你需要多一點耐心。

有一位老師站起來說,我教書幾十年了,得過無數獎項,輔導過的學生也無數,我來這裡其實不是學習的,我有很多可以跟大家分享,可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不便多說,我只講一點....。他後來講什麼,我沒有抄到,事實上也沒有什麼興趣抄,我只是好奇法師對於這樣的踢館者如何回應,沒想到法師的回答是:「這位老師很好,從哪一點看出來他很好呢,他有很多的經驗可以分享,但是他只分享了一點,他把時間留給了大家!」好吧!法師真的修行高!正如後來法師所言,「你要對別人觀功,你必須先接納別人」,「你想觀功念恩卻力不從心,教你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找一個好老師帶領」,觀功念恩其實還真不容易,也些人的功要找出來,卻總是被自己眼中的過所蓋住,所以我們需要不斷的練習。

有一位老師寫紙條說,「每每看見別人稱讚自己的孩子時,就像是針刺痛著我的心,自己不能生育,該如何運用觀功念恩來增加福田,讓我可以順利生子?」如果我是法師,我就直接告訴他想太多,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我不是法師。法師回答的很妙,他說:「已故的日常老法師讓我很懷念,也讓許多弟子懷念,他總是不斷稱讚他的弟子,所以我很喜歡跟他一起出門,就會在別人面前被他稱讚,他把他的愛用生命奉獻給我們,他是最開心、喜悅的人。我告訴你們一個秘密,日常老法師他也沒有生小孩耶!你能不能試著像日常老法師一樣,將別人的小孩當作自己的小孩?相隨心轉,心田隨福轉」。

法師的回答抓住了在場數千人的眼神與心境,總讓大家覺得時間不夠用,佛學真是深不可測呀!



觀功念恩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是「顯而易見之恩」,就是觀察別人對自己的行為,這行為對自己有直接的幫助或利益,這是最容易觀察的,也是最容易感恩的。第二層是「觀察可見之恩」,也就是這個行為的背後,對於自己的幫助,這需要多一些思考。第三層是「逆境可見之恩」,也就是行為本身,別人就是對你不好,這直接不好的行為中,你還能找出功德,就是最難的部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