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下午16:11

下午兩點二十分,第一堂課開始了,是課程介紹,根據主講人的說法,這是福智所舉辦的第十八屆教師成長營了,在舞台上掛著大張的孔子像,是本營隊對於老師的尊重與精神象徵,也希望我們對於講師,也能表達尊師的行動,因此每節上下課,司儀都會喊起立、敬禮,在這裡,可以感受到老師受到完全的尊重,包括台下一千多位老師,這次營隊共分了三十四組,有校長、主任,也有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專教授等,依造身份及地區分組,我是第七組,裡面全部是北區國小教師,由於我們組內就有三十九人,光是同組的就認識不完了,晚上相見歡時,第七組還分了六小組呢!除了我們學校有五個老師參加之外,晚上還發現了一位以前在桃園康輔營的工作伙伴,不清楚多久不見了,他跟我打招呼,我也跟他打招呼,還蠻訝異在屏東居然會遇到!原來他調來新竹市了!



一月二十六日下午三點三十分,戲劇表演,演出的是「我就這樣過一生」,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總覺得這劇情在哪裡看過,可能是他的故事有流傳到網路上吧,我很喜歡他們演的內容與演出方式,每個角色的特質都發揮出來了,而演出的內容也是生活中看得見的,劇情並沒有對於這些老師做出評斷,劇情最後只是提出疑問,到底人生追求的是什麼?老師該教的、該學的又是什麼?如果努力爭取權益,就能獲得快樂,戲劇中的教師會會長應該最快樂;如果打扮美麗、獲得學生喜愛,就能獲得快樂,戲劇中的美美老師應該最快樂;如果努力工作、為學生的權益守護,戲劇中新任行政老師應該最快樂;如果努力執行上級任務,獲得上級賞賜,就能獲得快樂,戲劇中的校長應該最快樂。但是,實際上,他們都不快樂,為什麼老師都不快樂?戲劇在疑問中結束,課程卻從此開始,好棒的開場!



戲劇之後的正式上課,是由住持如證法師開講,法師的智慧與言談很有魅力,輕鬆闡述教育現場的問題,他說老師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工作,因為他是心靈的改造者,同時我也在問自己,是否能做到心靈的改造者?法師還提到E世代的現在,孩子接觸太多動畫、影片,對於文字便失去了耐心,所以老師上課也顯得特別辛苦,為了對抗刺激又簡單的影音特效,有些老師會迎合,也做出很炫的教學設計,卻只是加重了學生沒有培養的耐心,因此讀經教育,甚至於要求背誦,成為福智希望磨練專注、記憶及耐心的方法。接著法師詢問我們對於學生有沒有耐心?人的快樂來自於彼此關懷,想要給學生心靈上的快樂,充分的關懷與耐心,就成為老師所要給予的。聽法師開釋,猶如醍醐灌頂,令我著迷!

一月二十七日早上,由於昨晚生硬的木板床,只鋪上一層睡袋,室友的呼聲,還有深夜時吹來的冷風,讓我度過了一個清醒的夜晚,感覺今天上課特別疲憊!今天早上是「無限生命、無限希望」及「流轉的故事」,講述生命並非有限,而是無限的!也就是有前世和來生,課程中播放了一段影片,是幾位鬼門關前轉一圈回來的人,原本汲汲於名利與財富,都改變了心境,他們發現這些帶不走,唯有福報才會帶到來生去,於是他們開始懂得關心身邊的人、事、物。「人唯有知道有來春,所以留著來春穀;人若知道有來生,自當修取來生福。」無限生命的概念,可以用來解釋一些現象,那就是有些人為何一見如故,有些人為何總覺不對頭,或許是前世所遺留下來的緣分!這應該是典型的佛學觀念,我曾在電影「大隻佬」中看過類似的想法,電影中有個印度逃犯,潛逃到某民宅,民宅中的女主人雖遭挾持,卻一路真心幫助他逃走,甚至於逃犯被打時,他的心裡還感覺很痛苦,警察問他為什麼要幫他時,他說,我雖然不認識他,但是看見他,就好像看見一個很要好、很要好的朋友一般,這也不正式無限生命的概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