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下午20:07

十月中,四年級社會提到了家鄉資源,正好學校旁邊就有一個派出所,於是興致沖沖的設計了一堂「參觀訪問派出所」的活動。

九月底先到關東橋派出所拜訪,談定內容之後,十月中請學校發文到第二分局,準備工作就這樣完成了,接下來花了一堂課的時間,和小朋友討論訪問的禮儀、流程與問題內容,並且為了鼓勵學生將訪問內容記下來,並提供了加分的機會,只要有筆記得同學,就可以獲得至少加五分的鼓勵,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十月中的社會課,就開始一班一班帶出去了。

十月十六日,首先出門的是四年二班,由於關東橋派出所以往並沒有這樣的參訪活動,因此雙方都是第一次,為了增加活動內容的多樣化,也為了讓學生練習如何跟警察報案,我安排班長拿一個便當袋,並且安排一個實習老師擔任搶匪,在前往派出所的路上埋伏著,尋找時機把班長的袋子搶走,其他同學則要負責把各種線索提供給警察,實習老師也非常配合,怕跑得太快,小朋友無法記住線索,再搶劫之前還會大聲的說:「不要動,這是搶劫!」讓小朋友都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後才搶走。

到了派出所之後,由班長來模擬報案,其他同學補充線索,警察問大家還有沒有發現什麼線索時,居然有一個小朋友舉手說:「有!我知道他的名字叫做許建民!」真是誇張,我努力找一個跟他們班沒有關連的實習老師,居然還是被連名帶姓的報出來了,只好跟他們說,我們要假裝不認識他唷!

報案結束之後,就是警察介紹時間,警察將鋼盔、防彈衣、手槍、M16步槍、無線電等一一項小朋友介紹,不過,對於他們的工作內容倒是沒有提到,警察也很好心的讓大家可以摸摸看。

最後,小朋友發問時間,大家把之前上課提的問題都問了出來,可惜的是警察似乎沒有被小朋友訪問過,回答的答案都相當短,而且多是小朋友不容易懂的字眼,總覺得問答過程有些虛,好多次警察都抓著頭不知道如何回答,我突然覺得,我應該先把問題拿來給他們準備一下才是。

儘管第一次的參訪過程不如預期精彩,不過,小朋友對於這次的行動仍然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