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下午20:44

近來,學校的網站開始有了新世代的進步了,許多原本不會電腦的前輩老師,在這一波學校網站運動之中,也跟著學習、練習並且展現成果了!

今年五月,王老師參加三峽研習會後,提到別校的老師都在協同設計,而我們學校卻還停留在單打獨鬥。接著,王老師跟我聊到,如何利用網站來達到有互動性的班級網站,我們聊到了現在各校所使用的「網站模組」,王老師相當積極,馬上跟資訊組提到設立網站模組,以幫助老師們建立互動式網站。很快的,網站模組建立了,初期,使用的老師並不多,但是,對我而言,網站模組的互動性,對於我的幫助相當大。

六月初的教務會議中,蘇老師提出了教學團的構想,希望藉由教學團來促使國小部各領域教學的精進,不過,大家並不知道如何跟進之下,呈現了船過水無痕的現象,接著,蘇老師就辭職到人文國小去了。

六月底,主任請辭,內閣大改組之下,許多組長換人之後,這些過程卻沒有因此消失,九月,新任教務組提出了新的構想,將各領域選書委員、教評委員、課發會委員都合併起來,改正過去多頭馬車,大家沒有目標及遵循方向的缺失,資訊組辦了兩場網站模組的研習,教大家如何使用網站模組做成班網,也因此,各班的班級網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九月底,楊老師跟我討論起學校網站的死板,我則把我用xoops做成的竹苗會網站展示給他看,說明網站互動性的重要性,及可以如何去做,楊老師很積極,馬上跟資訊組討論,結果,國小部網站很快的就更改成xoops了,在國小部網站上的論壇,更是把各領域分了開來,上週二,資訊組在教師晨會時,開始介紹了新網站的使用,希望透過論壇達到教學團的無時間、無空間的溝通與傳承,也希望各位新手老師可以在上面提問教學、班經等問題,而前輩老師在上面回答,讓經驗得以傳承,也讓這樣的問答永留在網站上。

由於,今年很榮幸的被選為社會領域召集人,在社會教學研究會上,我們做了一些討論,我把會議記錄先放在論壇上,並且拋磚引玉的把海八景的電子檔拋上去,把參訪派出所的教學計畫、簽文也放了上去,分享教學歷程與感想,希望藉此讓其他老師能將他的教學法寶也能分享出來,豐富我們的教學資源,慢慢的,不過幾天的功夫,論壇已經可以嗅出欣欣向榮之意了,王老師分享了六年級語文領域的教學資源,黃老師分享了作文教學的PowerPoint檔等等,學校網站運動持續發酵中,相信,未來,國小部的網站上,我們將會有很多很多的教學資源,以後我們就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備課了!實小!加油!

實驗高中國小部網站


實小教師網站(網站模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