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下午19:20

「我記得以前都不用這樣的。」「我記得以前應該是那樣那樣的!」「我以前在弄的時候,是如何如何規劃的,如何把各方面都想的面面俱到。」「我記得以前不是那樣。」「但是有一年是這樣的。」「你說的是前年,不是去年,去年才不是這樣!」「不不不,去年就是這樣,那樣是另一件事情。」「更之前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呀!」

最近聽到許多「以前」,有人的「以前」是指一年前,有人的「以前」是指三年前,更有人的「以前」是指十年前,不同的以前對於同一件事情也有不同的歧見,只是,許多的「以前」都是片面的資訊,即使記憶力再好的人,誰也無法把那個「以前」鉅細靡遺的述說,每個「以前」也都有它會這樣做的時代背景,卻未必能跟著「以前」留在大家的嘴裡,我也發現,「以前」到了「現在」總會變得巨大,可能是巨大的好,也可能是巨大的壞,「印象」這種最不可靠的證據,在時間的洗禮下,總會養胖了「以前」,讓「以前」以為自己是多麼的優秀或糟糕。

當一堆「以前」放在「現在」的時候,我也在想,當「現在」成為「以前」的時候,那會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