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22_金門行旁白01  

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17:58

寒假時,將金門行的影片初剪之後,開始分類排版,要怎麼把這些零碎的介紹畫面結合成一集流暢而完整的特輯,著實傷透了腦筋。

103-0222_金門行旁白02  

一邊進行剪接,就一邊開始寫旁白稿,由於兩位前主播實在太愛實小新聞台了,強烈希望也能擔任影片的旁白,於是決定試著以前主播及現任主播,總共四個人不同的聲音特色,寫一篇四人輪流配旁白的稿子。

103-0222_金門行旁白03  

開學前,先讓前主播來學校進行配音,畢竟是國中生,開學後就很難約,所以只能在開學前進行。不過,兩人的熱忱無庸置疑,完全投入與配合,不同的情節用不同的情緒,不斷嘗試找到最適合的內容,一遍又一遍。

103-0222_金門行旁白04  

開學後,則是兩位現任主播進行配音,跟著學姐的語調與情緒,比起第八集的旁白,這次有了更多的情緒起伏。

103-0222_金門行旁白05  

有一段是歐陽在金門國家公園大聲高呼:「中華民國萬歲」,這倒是激起了其他人的愛國情操,兩名主播在配音時,動不動就要跟著喊中華民國萬歲、台灣金門萬歲,實在有夠激動。

103-0222_金門行旁白06  

除了四位主播的旁白要錄之外,這一集的後段有一場在公堂的戲,由於當時人手不足,所以當大人喊升堂的時候,沒有人可以喊「威~武~」,這兩個字得回到學校再錄,於是,有一天召集所有小記者,到美勞教室錄這兩個字。沒想到,大家頻頻笑場,就為了錄這兩個,居然也可以錄了20分鐘。

103-0222_金門行旁白07  

影片終於在今天完成,再確認一次字幕內容後,就算結案了,這次做了不少突破,非常滿意,卻也開始煩惱,第九集的其他新聞內容,要怎麼才能跟這新聞放在同一集內呢?

103-0222_金門行旁白08  

實小新聞台─金門特輯之前言篇

 

實小新聞台—金門特輯 旁白稿

A:喂喂喂,現在是什麼情形啊?這…不是我們實小新聞台的前主播嗎?怎麼跑到有「金門英雄館」之稱的莒光樓前,唱起了RAP來了?
(影片)
C:不要以為我們瘋了,其實我們是在為實小新聞台製作一個特輯。
D:對對對!這是實小新聞台第一次坐飛機到離島進行報導……。
A、B:什麼?你們是真的跑去金門了?
C、D:沒錯!
D:這次,我們將發揮實小新聞台勇於探索的精神,帶大家好好認識一下這個超有特色的小島。
(影片,歐陽欣秀鬼故事)
D:好了啦,不要再玩了。讓我們趕快為金門特輯,做一個正式的開場介紹吧!
(正式開場影片)

103-0222_金門行旁白09  

B:說到金門,阿蓉我就會想到著名的風獅爺,高大威猛、剋制大風。
A:阿真我想到的是金門美食,雖然一樣是鍋貼、牛肉麵,魚丸湯、肉羹麵,吃起來就是跟台灣的不一樣。
(介紹肉羹麵)
B:拜託~看你們吃得這麼津津有味,我的肚子都開始咕嚕咕嚕叫了啦,趕快帶我們去看看別的地方吧!

103-0222_金門行旁白10  

C:好啦好啦,那就帶你們到馬山去看看吧。
(馬山觀測所影片)
D:從馬山觀測所看到的島嶼,叫做角嶼,距離只有一點八公里,屬於中國大陸的廈門市,附近就是泉州。
C:社會課提到的泉州,居然就離我那麼近!在馬山這裡,連手機訊號都變成了「中國移動」,也難怪金門,成為國共戰爭時最重要的戰場。
(金門國家公園)
A:我們都沒有經歷過戰爭,可是從這些軍事設備,也讓我們更加尊敬那些為國捐軀的勇士們。
D:如果你以為這裡只有這些退役的軍事設備,那就錯了。一直到現在,其實還有許多的軍人在這裡守護著。
(砲兵操)
B:哇!這砲兵操雖然只是模擬演練,卻可以看見國軍服從命令、動作整齊、做事確實的一面。
A:當然囉,只要有一個人犯錯,可能就會導致許多人的傷亡,那是絕對馬虎不得的。
(擎天廳)

103-0222_金門行旁白11  

A:民國38年,中國解放軍從古寧頭登陸金門,和我國國軍大戰了三天,最後我軍大獲全勝。
B:民國47年,再發動八二三砲戰,一天之內,金門就遭到五萬七千多發砲彈轟炸,接著,就展開了21年大大小小的戰爭。
(民防坑道)
D:每當有空襲警報時,坑道就成為防護罩,但是地面上可怕的轟炸聲,依舊如雷貫耳,令人心有餘悸。
C:因為是戰爭的最前線,金門一直以來都是全民皆兵,所有的男生到55歲以前,都是軍人的身份,一天都不敢懈怠。
B:這麼漫長的戰爭,要支撐下去就要有很大的毅力,要不然早就投降了。
A:是啊,我不禁對於這些戰士們,感到相當佩服呢!
(毋忘在莒)
C:就是在大家一條心的團結努力之下,金門一直堅持到現在。
B:對呀!二十幾年、將近百萬顆砲彈都打不退喔!
A:對了,說到砲彈,現在都到哪裡去了?
D:嘿嘿!這就要說金門人厲害的地方,居然利用彈殼的鋼鐵材質,切割、加熱、打造成一把把的金門鋼刀。
A:一枚砲彈能做多少把鋼刀啊?
D:一枚砲彈可以鑄造60把菜刀喔!
A:哇!居然能把敵人的武器 變成我們的工具,簡直就像孔明的草船借箭一樣聰明。
B:好啦,看了這麼多國共戰爭保留下來的歷史,能不能帶我們去看看金門美麗的生態呢?

103-0222_金門行旁白12  

C:哦~我們這次到金門,有兩種動物讓我們印象很深刻喔。
D:對對對!有一次,我們到慈湖,看到了許多的鳥。每年冬天,會看到候鳥去大陸覓食,傍晚全體一起返回金門的景象。
C:那溫馨的一幕,在落日餘暉下,美不勝收。
A:真的好溫馨喔!這是什麼動物呢?
C:這是鸕鶿,一種候鳥。
A:那,另外一個動物是什麼呢?
(鱟的介紹)
C:這一趟金門之旅,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喔。
D:是啊,還有很多特別的地方,我們都來不及好好介紹。
C:不過,走在這裡,讓我感受到濃濃的戰地氣氛,以及超有特色的金門屋頂。
D:你講到建築,我就想到一個地方喔!

103-0222_金門行旁白13  

(總兵署介紹)
D:金門鎮總兵署被列為三級古蹟,包括大堂、地牢都保留了下來,加上蠟像,還真令人毛骨悚然。
A:不過,難得來到真正的衙門裡,當然就要來點不一樣的介紹。
B:你們該不會在大堂裡面拍戲吧?
C、D:沒錯!
C:我們在這裡為國小部拍了一段宣導短片。
D:提醒大家在走廊上,千萬不要跑步。
B:聽起來還蠻有意義的嘛。
A:哇~好想看喔!趕快讓大家看看,你們在總兵署裡演什麼戲吧。
(跑步)
D:站住!
C:怎…怎麼了?
D:走廊奔跑
(審案影片)
D:至於大牢裡,實在真的太恐怖了,所以沒有繼續演下去了。
C:真的,晚上的公堂其實就已經很可怕了。
A:看我們記者在晚上忍著恐懼,為大家演出這一段,以後在走廊上,就不要用跑得喔!
B:沒錯,這也是為了大家的安全著想,走廊上請不要奔跑,要小心走喔!
C:實小新聞台金門特輯,也在這裡告一個段落。
D:讓我們期待,未來將會有更多更精彩的內容。
A、B、C、D:實小新聞台,再會。

103-0222_金門行旁白14  

實小新聞台金門特輯完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