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12_台藝大參觀01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22:24

接下教務,也就接下了教育參訪團的接待任務,去年先後有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英語教育系、台灣藝術大學四所學校的參訪,今年上學期則是台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學系及英語學系,今天是每年都會來的台灣藝術大學。

103-0212_台藝大參觀02  

雖然是第二年來,不過反而比去年更手忙腳亂,因為來參訪的日期居然開學第二天,讓被安排要教學觀摩的老師都覺得很錯愕,年都還沒過完,就有人參觀教學,學生都未必收心了,要進行什麼樣的教學活動給大學生們看?

103-0212_台藝大參觀03  

不過,這也是我們學校的特色。沒有特別準備、沒有特別安排,就把平常的教學活動呈現給別人看就行了,美勞課像平常一樣進行編織活動。

103-0212_台藝大參觀04  

各自編織的時候,老師讓大學生跟同學一起編織。

103-0212_台藝大參觀05  

突然間,課堂上多了許多的助教,畫面非常有趣。

103-0212_台藝大參觀06  

另外一邊的美勞課,老師索性讓大學生打散,坐到各組去,剛進教室時,還以為大學生都沒有進來,全部躲在學生堆裡面。

103-0212_台藝大參觀07  

被參觀的這一班是三年五班,有趣的是,上學期台中教育大學來參觀時,希望安排數學課,配合參訪團的時間,就排了三年五班;這次參訪團希望安排美勞課,配合參訪團的時間,剛好也是三年五班。

103-0212_台藝大參觀08  

所以,學生都說,他們已經第二次了被參觀了。我都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學生倒是很清楚。

103-0212_台藝大參觀09  

雖然是第一次上課,老師依舊準備有趣的美勞活動,簡單的一張紙,在有美感的手上,就能變成一件藝術品,真是厲害。

103-0212_台藝大參觀10  

大學生也跟著三年級小朋友做了一張。

103-0212_台藝大參觀11  

音樂課是二年級的班級。

103-0212_台藝大參觀12  

因為是開學第一週,主要是複習上學期學過的內容。儘管如此,老師的功力實在太強大,光是聽講解,就可以叫人沉醉,再聽老師的示範,真是天籟之音。

103-0212_台藝大參觀13  

大學生猛抄筆記,有夠用功。

103-0212_台藝大參觀14  

拍子練習,老師把它變成放屁歌後,二年級小朋友樂此不疲,一直練習打拍子。

103-0212_台藝大參觀15  

下課之後,老師特地留下來跟大學生分享教學想法以及多年的經驗談,那十幾年的功力還真不是蓋的,大家都瞪大了眼睛,專注地看著。

103-0212_台藝大參觀16  

最後,三組人馬回到多功能教室。原本應該來主持綜合座談的主任不知道什麼事情耽擱了,突然變成了我的演講會。

103-0212_台藝大參觀17  

先分享實小新聞台第七集,從歷程談到我的教育理念。

103-0212_台藝大參觀18  

接著,講到漂鳥計畫,過程中發生了許多好笑的事情,還有小朋友跟想像中的表現不同的地方。然後,分享實小新聞台第八集的漂鳥新聞片段。

103-0212_台藝大參觀19  

跟上學期末在活動中心播放的時候,完全不同的效果。大學生的笑點跟小學生完全不同,「我是一隻小小小小.....漂鳥」引起第一次哄堂大笑,這首歌在小學生沒有引起共鳴,可是大學生倒是很有感覺。接著,在發現速食店倒閉的時候,大家也笑了出來。當漂鳥迷路時,有人拿出了智慧型手機導航時,大學生全部發生了「哇~~」的驚嘆聲,真是高級找路法。當然「一堆路人」、「像樣的路人」也是拍手叫絕的地方,接著,大家的問題都圍繞在漂鳥計畫上。

103-0212_台藝大參觀20  

終於在半小時後,主任進來了,主持棒馬上交給主任,繼續跟大學生們互動。

103-0212_台藝大參觀21  

這次來帶隊的教授中,謝教授是去年就來過的。去年,他得知我剛獲得師鐸獎,也交流了一些想法,今年,他就帶了一本他的著作─數學教材教法,還跟我確認了一下我的名字,親筆題字送給我,真是驚喜不已。雖然,他問了半天,還是把我的名字寫錯,不過,書的內容真的很精采,將他十三年的數學教育實驗研究,集結成這本葵花寶典,有理論也有實務,談傳統也談未來,分析過去、預測趨勢,解答了不少我對於數學教育的疑惑。才看第一章,就有很多感觸。

103-0212_台藝大參觀22  

溫馨的禮物,讓忙碌的第一週,送入一股暖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