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915_心中有數01.JPG

五年級進入倍數與公倍數,我們透過「心中有數」這個活動學習,這是幾年前科學園區實驗高中國小部林裕翔老師、賴鈺麒老師及蘇純慧老師在數學亮點計畫發表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參與布題的活動設計,相當吸引孩子的眼光,讓整個課堂笑聲不斷。

110-0915_心中有數02.jpg

中秋節快到了,你們想要做什麼?全班七組加上實習老師,各提出一個中秋節要做的事情,不能重複。顯然「賞月」和「吃月餅」已經不在他們的「中秋節活動清單」裡了。第一組要去騎腳踏車、第二組要回阿嬤家、第三組要去打羽球、第四組要看電視、第五組要熬夜、第六組要打電動、第七組要烤肉、實習老師則要去爬山。

110-0915_心中有數03.jpg

接下來,請各組到前方挑一桶的積木,八桶積木有2、3、4、5、6、8、9、10的積木,每一桶裡,只有一種數字。

110-0915_心中有數04.JPG

第六組拿到的積木是「3」,代表中秋節當天要打電動,之後每3天就要打一次電動。用積木的數量代表天數,所以拿出一塊積木:「中秋節後,幾天後會打第一次電動?」
「3天」
再拿出第二塊積木接在一起:「中秋節後,第二次打電動是幾天後?」
「6天」
「你怎麼知道的?」
「3+3」
「3+3就是3有2個,也就是3的幾倍?」
「3的2倍」
「3的2倍是6,怎麼用算式記錄下來?」
「3乘以2等於6」
再拿出第三塊積木接在一起:「中秋節後,第三次打電動是幾天後?」
「9天」
「你怎麼知道的?」
「3乘以3等於9」
「3的1倍是3、3的2倍是6、3的3倍是9,我們就說3、6、9都是3的倍數」

110-0915_心中有數05.JPG

接下來,就要看你們心中能不能有數了。第一組每8天要去騎腳踏車一次,第二組每2天要回阿嬤家一次,如果第一組去腳踏車的那一天、剛好第二組也回阿嬤家,那麼,你們兩組就要同時做這兩件事情。也就是當天要回阿嬤家騎腳踏車。

第三組每9天打羽球一次,第四組每5天看一次電視,如果第三組打羽球的時候,剛好第四組也在看電視,那麼你們兩組就要一邊看電視、一邊打羽球。

第五組每6天要熬夜一次,第六組每3天要打電動一次,如果第五組熬夜的時候,剛好第六組在打電動,那麼,你們兩組就要熬夜打電動。(真的喔?真的可以嗎?小朋友的眼神發出耀眼的光芒期待著)

第七組每10天要烤肉一次,實習老師每4天要爬山一次,當第七組烤肉的時候,剛好實習老師要去爬山,你們就要一起爬山烤肉趣。

問題來了,中秋節後,第一次你們同時做這件事是幾天後?第二次又是幾天後?第三次又是幾天後?請你們找出來。為了幫助思考,第一、二組可以互相交流積木,排排看,什麼時候會排出一樣長,代表兩組同時做這件事的日子。

110-0915_心中有數06.JPG

列出兩個數字的倍數,然後找出公倍數,就這樣用積木擺出來了,接著再連結到抽象的數字,圈出公倍數。

110-0915_心中有數07.jpg

欣賞學生的數學日記,越來越有趣,特別是這種情境很強烈的,就容易有歪樓卻有趣的內容出現。像是下面這位老兄就寫下了「不想再見到你的阿嬤」,畢竟每2天就回去一趟......或許太頻繁了一些。

110-0915_心中有數08.jpg

發現的數學想法,也相當精采。一節課的活動與數學想法討論,剛剛好。

110-0915_心中有數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