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25_十分國小1.JPG

【數學奠基在十分】

十分老街的遊客摩肩擦踵,擠得水泄不通,許多外國遊客踏在鐵道上,看著願望隨天燈冉冉升起。轉個彎,拐入百米外的十分國小,人潮的喧囂已消逝在攝氏三十四度的空氣中,卻聽見暑假的校園裡,依舊有孩子的笑聲與瑉惠老師的熱情。

108-0725_十分國小2.JPG

三年前,陳瑉惠老師還是桃園楊梅的瑞梅國小實習老師,當時,她的輔導老師推薦她參加數學活動師培訓,從數學奠基活動中,學習如何進行數學教學。實習結束後,她順利考取了新北市正式老師,來到了平溪區的十分國小,卻開始了一連串的震撼教育。

【偏鄉小校的挑戰】

    十分寮與楊梅是完全不同的環境,全校只有33名學生(新學年度全校只有25名學生),在新北市的政策下,十分國小是必須進行混齡教學的。一個年級只有三個學生,孩子間的互動低,再加上偏遠小校缺乏高成就學生,以及較為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這些都是老師的困境,缺乏刺激的環境,以及難以變化的課堂,都在跨年級的混齡教學下,希望能增加生生之間互動的機會,更希望注入一些刺激與變化。

    但,數學的混齡教學,牽涉的層面較廣、難度較高,儘管輔導團已經將教材分為基礎、循環與分組課程,但實施上,依舊有數學學科上的限制。

分組課程由於仍然是分開來學習,改變最小。循環課程則需要兩個年級共同在一間教室裡,依照能力給予不同的學習,這考驗著老師對教材的熟悉度、對數學課程脈絡的了解,以及個別化的教學能力。瑉惠老師初到十分,有著新任老師的熱忱,卻缺少教數學的經驗,還得面對混齡教學而來的挑戰,如何讓不同年級的學生都可以有不同的收穫,讓瑉惠老師想從曾經參加過的數學奠基活動中找尋答案。

108-0725_十分國小3.JPG

【非數學專長教師的進化】

    來到十分國小的第一年,瑉惠老師就跟學校提出申請好好玩數學營暑假班的想法,同時也獲得學校的支持,也揪到了兩位新同事,一起在暑假開了三個整天的好好玩數學營。

       「因為我是英語專長的老師,我可以讓五年級的三名學生都通過英語檢測,可是要在數學也能提升,就感到自己很不足。」在數學活動師中,非數學專長的老師不乏少數,但他們都跳開照本宣科的舒適圈,希望充實知能,精進自己的數學教學能力,在數學奠基模組中找尋更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於是,盡力為自己的增能找機會,也為偏鄉的孩子找資源。

108-0725_十分國小4.jpg

「今年是我第二次申請,對於我這種不是數學專長的老師來說,我覺得數學奠基模組要教幾次之後,才能很熟練。因為我上網看教案,也看了很多次數學奠基的教學影片,覺得自己準備很多了,但是,實際教學的時候,那又是另外一回事。然而,在小校裡,我沒有一個模組教好幾次的機會。因為,像我們這樣的偏鄉小學校,去年參加數學營的孩子,跟今年來參加的,其實都是同一批學生,而且要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全部蒐集過來,才能湊到開班人數。所以,我沒有辦法一個模組上兩次,另外,我們也很難有共備團體……。」彷彿已經很久沒有說話的機會,一股腦兒的要把兩年來的困難分享出來,對於「被訪視」,不但不是害怕與擔憂,反而是期待一個交流的機會,可以跟訪視委員交流、甚至共備的機會。

【從訪視變成共備與教學演示】

    我到十分國小訪視,利用下課的空檔,和瑉惠老師稍微聊了一下,聊了數學奠基模組的內容,也聊了模組要奠的「基」,更從奠基模組的發展聊起,最後聊到十分國小的數學營,橫跨五個年級的合班上課,奠基模組又該怎麼進行。

108-0725_十分國小5.jpg

    「你可以來幫我們開教師進修課程嗎?我們真的很希望能有研習的機會,提升我們的教學能力。」渴望增能的瑉惠老師,立刻提出了這樣的請求。但是,就像瑉惠老師的第一句打招呼語─「歡迎來到十分遙遠的十分國小。」要從新竹到十分研習,車程也相當驚人,於是,擇日不如當日,聊完奠基的精神後,下一節課就由我這個訪視委員來上課,接續前一節的主題,進行下一階段的奠基。希望透過教學演示,傳達奠基活動中,教師需要的耐心與聆聽,以及提供每個孩子都有操作數學、思考數學的機會,最後,要尊重不同孩子都有不同的起點,讓他們從自己的高度出發,擁有主動探索的成就感。

108-0725_十分國小6.JPG

【對於數學教學的反思】

「我之前都太執著在教學目標,一旦學生無法達成,就很有壓力。像今天聊完之後,看到學生有了對稱的概念以及操作的經驗,並且可以和別人互動,這樣的奠基經驗,在正式課程的時候,就可以放進來,讓他們學得更好,原來就是達成目標了,我覺得很清楚。」其實,這些想法,瑉惠老師在之前接受數學活動師培訓的時候就有了,在今天只是再度驗證而已,更重要的是,接下來,我訪問參與學生後,更讓瑉惠老師反思數學教育的目的。

108-0725_十分國小7.JPG

在這一天的營隊中,最大的學生,是暑假後即將升上六年級的小貞。這是他第二年參加數學營,在這兩年來的第六次數學營,提到當初為什麼想要來參加數學營,小貞直言「是因為在家裡太無聊了。」但是,對於「數學」,她跟同年級的另外兩人一樣(五年級一共只有三個學生),都覺得很討厭,「討厭程度」如果能用十分來測量的話,她給了數學八分。不過,她也能明顯感受到,好好玩數學營的數學跟平常上課的數學不太一樣,不只是比較有趣,而且比較簡單。

小貞說:「平常的數學課比較無聊,因為講得比較難;這裡的數學就會講得比較簡單。」

我問:「簡單?會不會學得比較少呢?」

小貞說:「我覺得在這裡學到的比較多。我平常都考七十幾分,但是,我覺得用這種方法學的話,我的成績會更進步。」

小貞的說法,也打破了老師以為教得多一點、難一點,學生就會比較厲害一點的迷思。老師教得很多、教得很難,但孩子沒有學會,其實就跟沒有教一樣。當我們硬塞給小孩很多很多東西,讓她對於學習失去胃口之後,「學習」還會發生嗎?

小貞說:「如果平常上課也能這樣的話,我對數學的討厭,會變成五分。而且,我才聽得懂。」

瑉惠老師聽完後,神采飛揚的述說著她的感動,也堅信自己在十分國小的這兩年,是正在朝向一條正確的路。

【擴展同溫層】

在十分國小的兩年來,瑉惠老師也一直帶著學校的另外一位代理老師慧敏,一起進行數學奠基課程,一起在好好玩數學營中上課,就像以前擔任實習老師時,輔導老師帶著她進入數學奠基的世界一樣。

如同瑉惠老師在楊梅實習後,接著考上正式一般,慧敏老師經過數年的代理,也在今年考上了正式,即將到另外一所學校去。但兩人堅信,合作並不會中斷,而且,將會繼續在瑞芳平溪區擴散。

「新北市很多小學校,其實需要經費買教具,所以我持續申請數學營,讓這些教具用在孩子身上,希望持續讓孩子不會討厭數學。」

瑉惠老師,一名英語專長的老師,因為看到孩子探索數學的過程與回饋,感受到教數學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