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5月31日星期五20:00  扎科帕內(Zakopane)

整個歐洲行程都讓我很期待,驚喜總是不斷出現。而來之前,最期待的就是接下來的行程,將前往歐洲的山上。




天空從晴轉陰,著實讓我相當擔心。但是遠方的喀爾巴阡山脈壯觀的等著我們,令我相當期待,頻頻望向遠方。




先到飯店放行李。接著走到用餐的地方。




雖然坐在裡面點餐,但是外面那條小小的商店街,一直吸引我們的目光。探子回報,又有一家店關門了,這讓我的心臟多跳了兩下。探子回報,有人已經衝過去買了俄羅斯娃娃回來,重點是...很.便.宜.,這時雙腳抖動了十下。探子回報,點餐完畢後,上菜還會很久,不如先下去逛逛吧!這就要提一下今天的午餐了。




時間回到克拉克夫市教育辦事處的參訪結束後,風塵僕僕來到如宮廷般的餐廳用餐。




我們在十二點半點餐完畢,事實上,有些家屬因為不能跟去教育參訪,所以先去別的行程,然後十二點在餐廳等我們。而餐點什麼時候來呢?一點十分!我們慢到的都等了四十分鐘,早來的更等了一個多小時。難道,這家店真的如外面的招牌,點餐後從買豬、買魚開始做起嗎?




於是,幾個人決定衝下去,先逛這條商店街。最後,證明我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半小時後我們向守在餐桌旁的同袍們以手勢詢問「上菜了嗎?」,結果,連湯都還沒上。

其實,波蘭整體物價就比捷克便宜,而扎科帕內又比克拉克夫便宜,所以,大家都開了外掛。只是,這裡的店家數學都不太好,標價是茲羅提,當我要用歐元跟他買的時候,他就得用計算機計算,算完之後的價錢總是跟你想的不一樣。我們都知道1歐元等於4茲羅提,所以標價上的數字除以四應該就是我們要付的價格。30茲羅提的商品,我說用europe,他就拿起計算機,開始按半天,30除以4很難計算嗎?不就是7.5歐元嗎?結果,經過他一陣計算之後,在他的手上寫了一個「8」。要跟他討價還價嗎?他的英文也不好,講英文也無法溝通,很努力要告訴他7.5,他卻一臉疑惑,好像我在騙她似的。




無論如何,來歐洲看到喜歡的,真的不要遲疑。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家店了。所以,還是買了一隻很喜歡的「羊」娃娃。



在波蘭買東西有個習慣,如果付錢時說thank you,意思就是「不用找了」,剩下的就當作小費,自然就不會找你錢。聽領隊說,有人因此損失慘重,小費比商品還貴。但是我們又很習慣說謝謝,不能說英文,那要怎麼辦呢?那就要說波蘭文的謝謝,為了避免濫發小費的情況發生,我們就請教了波蘭文的謝謝怎麼說。

波蘭的謝謝是「dziękuję」,發音是「緊ㄍㄧㄨ呀」,有點像是閩南語的「真貴呀」。於是,每次付錢時,我都會很有禮貌的說:「真貴呀」。

在波蘭的札克帕內餐廳同樣有特約表演。不過,相較於布拉格地窖餐廳,這裡的表演效果並不好,加上大家一直在看外面街上的小店,深怕等一下就關店,無法進行採購,所以頻頻進出,看得出來表演者的臉蠻臭的....-_-

 

晚餐在五十分鐘後登場。又見馬鈴薯,這幾天的餐點除了主食之外,馬鈴薯一直處在迴圈之中不斷出現。


 
歐洲跟印尼一樣,餐桌常常擺有白色蠟燭,在中國是大禁忌,在印尼是趕蒼蠅,在歐洲是營造浪漫氣氛。



用餐時發生一件插曲。團體中有個小孩今天生日,有人偷偷告訴餐廳後,他們就為他準備了生日驚喜。



大家為他唱生日快樂,而這小孩驚訝得不知所措了。



Day8:6月1日星期六06:30  扎科帕內(Zakopane)

隨著歐洲行接近尾聲,我卻越來越早起。不捨的想要多看幾眼。



歐洲水質是硬水,含有高濃度的鈣和鎂,所以有些家裡會有除鈣的機器,並且製作氣泡水。在歐洲,招待客人是不會用白開水的,而是用氣泡水,就算家裡沒有機器,也會買幾瓶放在家裡。



搭乘電梯下樓時發現,歐洲的一樓跟台灣的一樓也不一樣,我們的1樓是他們的0樓,所以到飯店1樓要走上一層樓。地下一樓也不叫B1,而是-1樓。印尼的1樓則叫做地面樓,用G表示,地下一樓用L表示。原來連「一樓」這名稱都會因國而異。



今天的早餐有很多水果!還有草莓!只是有點酸,跟台灣水果比起來還是差很多。



在草莓旁邊看起來好像奶油的是糖霜,硬硬的、甜甜的,很好吃。



有廚師現場料理,看看他在做什麼。一邊是可麗餅,還可以指定配料。



一邊是煎荷包蛋。



我們四個人各要了一個荷包蛋,結果他就把四個蛋打在同一個鍋子裡。我心中不禁大大佩服他的技術,居然能在一個小鍋子中煎四顆蛋。



結果,四個人拿到的蛋都不一樣大,我的還是雙蛋黃,不知道誰家的蛋黃跑到我家裏了。接下來,有一位老師也跟他要了一個荷包蛋,而且要全熟的。只見那廚師端詳了好久,在思考如何把蛋翻面。雖然我廚藝不佳,也會用鍋鏟把蛋翻面,可是這廚師去拿了另一個平底鍋蓋在上面,然後把兩鍋翻轉,再把原本的平底鍋拿走,原來這就是他翻面的方式,也虧他想得出來。不過,他如果再想不出來,我們的蛋就要變成黑蛋了。



在我的座位後面,坐著一位金髮藍眼珠的洋娃娃,真的就像洋娃娃一樣可愛。



Day8:6月1日星期六09:00  高塔特拉山(Vysoké Tatry)



塔特拉山脈(波蘭語:Tatry;斯洛伐克語:Tatry;英語:Tatra),是喀爾巴阡山脈中的最高山脈,是斯洛伐克與波蘭的邊界山脈。1948年,兩國共同建造了塔特拉山國家公園。這國家公園有一小部分在波蘭,大部分在斯洛伐克。網路上如果google塔特拉山,會看見一串旅遊文章,大都是去斯洛伐克,而像我們到波蘭的就相當稀少了。另外,塔特拉山跟斯洛伐克還有更親密的關係。像是斯洛伐克的國歌就叫做「塔特拉山上電光閃閃」,國旗上的山也是塔特拉山。



塔特拉山脈分為高塔特拉山和低塔特拉山,我們去的kasprowego wierchu在高塔特拉山,高1987公尺。這裡有「波蘭的冬季首都」之稱,不只是交通方便,設備完善,還有滑雪場,是很受歡迎的渡假聖地。



我們上來的算早了,九點十分就到,不過排隊的人潮已經湧現。



妹妹說,我的眼珠是褐色的,我就幫她拍了一張,說她的眼珠也是褐色的。放大一看,居然從她的眼珠看到了我。這下,真的是從小孩的眼睛看世界了。



雖然排隊等很久,但是,大家邊聊天邊拍照,還是很開心。



我們將搭乘高空纜車(polskie koleje linowe)上山。



排了很久,總算拿到票了,是十點十分的高空纜車票。



從海拔1014公尺處坐上纜車,冰雪融化成溪流,從腳下潺潺流過。



雲杉林縮小了,在腳下向我們揮手道別。



有一段山路上,不知道為何有那麼多倒下的樹幹。



另外一個方向的纜車與我們交會而過。



是雪!那是雪!沒想到山上還有雪!不知道我們這座山能不能看得到?



美麗的風景讓大家看得目瞪口呆,目不轉睛。



纜車越拉越高,我們也越看越遠。



怎麼才二十分鐘就停了?說好的半小時呢?原來是進入休息站,再繼續搭乘另一台上路。這裡的海拔已經是1354公尺了。



纜車內擠滿了人,愛照相的都擠到窗邊。



十點四十分,我們到山頂了,至於我們從哪裡來?雲深不知處。



海拔大約1987公尺。山上真的還有雪,大家興奮地直拍照。今年的冬天特別長,也因此雪融得特別慢,都六月了,還能看到這麼多積雪。



摸起來鬆鬆冰冰的,山上的氣溫真的好低。



近看,其實雪一點都不美,還有點髒髒的呢!



就讓我拍一張假似躺在雪地的照片吧!



好高興,你身上仍然披著白色的紗衣。



這是滑雪者搭乘的纜車,全部停止中,等待下一個冬天的來臨。



小孩,你還在吸奶嘴嗎?



越往裡面走,積雪面積越大片。



我不是裝出來的,待得越久,感覺越冷。



來拍一張玩雪照吧!



其實非常難拍。第一,雪很冰很冷,無法在手上握太久。第二、雪是鬆的、是散的,要丟出天女散花的樣子相當困難。再怎麼說,它也是水的一種。



往山腰看出,也有水光瀲灩的湖泊。



覆蓋著絲絲白髮,就像個有智慧的老人。



再怎麼捨不得美景,也敵不過寒冷的氣候。十一點二十分,搭纜車下山了。

 



融化到一半的冰塊,就像一個驚嘆號。



在這深山中,居然還有一戶人家住在裡面。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屋頂大都較斜。小陳說,屋頂的傾斜程度可以看出這裡的降雨程度。這樣看來,降雨量還蠻高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