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下午18:36

第17堂課 很不一樣

 

12月11日星期二,到印尼的第八天,示範教學的第七天,也是最後一天,原本排定的是六堂課。不過,有兩堂五年級資訊課因為軟硬體的狀況,跟學校協調取消了,還有兩堂二年級的數學課,因為校長帶我們去傳統市場逛逛而改成一堂。

在陽光雨水充沛、物產豐富的印尼,沒有到傳統市場走走真的很可惜,校長前一天提出這樣的行程時,我們當然很開心的答應了。

     

有些水果,在台灣還真不常見,說不定是看不到的呢!像蛇皮果,我就是頭一回看到。從他的外觀就不禁要說,蛇皮這名字取得真好,就像是蛇皮上的鱗片,剝開來裡面有三塊果實,味道沒有很好聞,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倒也不難吃。

甜死人不償命的紅毛丹,看起來就像是長刺的荔枝,沒想到這麼甜!甜到把一串紅毛丹往桌上一拍,就可以拍出一堆螞蟻。

當然,這裡的蒼蠅也相當驚人。

市場上趕蒼蠅的方式,除了蒼蠅拍之外,還是點白蠟燭。

 

他們很喜歡把東西掛起來賣,像是各種湯包和餅乾就掛在攤販前。

就連水果也可以,木瓜就這樣被掛了一排。

傳統天平與磅錘放在腳邊,不知道是淘汰還是仍然在使用。

 

走了一圈後,趕緊回到學校繼續上課。

 

第17堂課,回到了二年級教室,因為只有一堂課,就只有進行盒子遊戲的規則介紹,然後讓他們去玩,沒有進一步的討論。

不過,小朋友很聽話倒是真的,我說要在代號(○或V)後面寫上自己的號碼,才能知道○是誰V是誰。後來,又說最後計算○有幾個,也是寫在代號後面。結果23號的代號是○,在第一場贏得6個盒子;19號的代號是V,在第一場贏得3個盒子,記錄到紙上就變成了○有236個,V有193個。

 

小朋友不覺奇怪,依然用這樣的紀錄方式繼續比賽,熱烈依舊。 

這樣的紀錄方式不是很理想,不過,因為老師這麼說了,小朋友就這麼做了,沒有任何質疑,沒有任何疑問,他們就這麼聽話的去完成老師交代的任務。這也讓我警惕著,許多錯誤的觀念或知識,就是從小被灌輸,然後奉行一輩子。 

後來,我修正了記錄方式,讓小朋友把座號用括弧寫在後面,以區隔分數。

 

在這幾天,二年級導師和四年級導師算是有比較談過,也較為深入一些,感受到他們也想要帶給孩子精彩的童年。二年級導師在我來的第一堂課時,就細心的告訴我,班上許多學生的中文還未流暢,對於較為冷僻的詞語可能無法理解,讓我在用詞上稍微斟酌過。

 

在這一堂課結束後,老師先是稱讚我的教學方式與氣氛掌握很不一樣,帶領學生共同學習的風格是他學到最多的地方,接著跟我談到這一班的狀況,並且說他會持續努力,希望也能帶給他們難忘的童年生活。這段談話教我感動,也體會到了教學輔導團的價值。即使來到的印尼,我還是不知道自己能帶給這裡的學校什麼,相較於其他老師動輒十幾、二十年的教學經歷,我那七年多的年資實在不足以來輔導別人,若能帶給這裡一些小小的幫助,已不往此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