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下午21:39


第18、19堂課 告別印尼之作

原本排定的24堂課,因為不同的因素刪去一些,最後總共上了19堂課,而最後兩堂,就是在一群熱情的六年級中度過。 

 

一開始,先觀看前一天的成果,大家笑得合不攏嘴。看大家這麼興致勃勃,臨時決定增加示範分身的製作方式。

同樣是逐格動畫,第一次拍的時候,主角站在畫面左邊,進行數張的連續動作拍攝。第二次拍的時候,主角站在右邊,想像左邊有主角做出剛剛的動作,並且配合做出適當的反應。最後,在剪接軟體裡,第一次拍的照片只取左邊,第二次拍的照片只取右邊合在一起,就變成同一個畫面有主角和他的分身。 

 

這在實驗也沒有讓學生做,因為兩次拍攝的格數要搭配,頗有難度,在這裡算是頭一次嘗試。 這一班不但熱情有活力,天分也相當高,聽完就知道我要做什麼,演起來相當逼真。 現場將分身影片完成後,現場看成果,大家驚呼,同樣的畫面中居然出現了兩個主角!

愛玩的六年級躍躍欲試,繼續分組去設計拍攝。 這堂明明不是Martin的課,應該不用觀課。不過,Martin倒是又出現了,跟著學生一起討論、一起拍攝。 

 

只是有人突然沒有靈感,急問我可以怎麼拍。我就建議他拍空中飄移照,在第一個點跳起來拍一張,往前移一小段再拍第二張,依此類推拍了幾張,串起來就成為空中飄移照。 

      

講著講著,自己也手癢了,叫一個小孩拿我的相機幫我拍。 

飄移照果然給了這一組靈感。他們就設計了一個人從面前飄過去,其他人表情相當驚訝!串連起來相當有趣。 

接下來,Martin老師出場了,把這群小孩拉走,像是小丑表演一般,師生搭配天衣無縫,現場看他們的演出,不禁讚嘆他們的創意。 

另一組用一塊布來做文章,保持前一天要求精準度的演出,搭配布做各種變化。 

將布遮住一個坐著同學,拿下後就變成一位沈思者。 

      
接著,一位同學把布拿起來變成長裙穿起來,本來不知道他們葫蘆裡賣什麼藥。 

接下來,另一位同學出場,假裝不小心拉下他的裙子。 

經典的表情因應而出,那畫面實在太爆笑了,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巧思。 

最後,趕緊在放學前,蒐集各組的照片,現場完成剪輯,期待著成果的小朋友,就靜靜的等待影片剪輯。剪輯後開始輸出,有兩人就跑到大螢幕前,看著影片輸出百分比,用念力、用手比、用碎碎念等各種方法,就是想要影片輸出快一點,當然這些都是無效的,不過,我從旁看來覺得非常好笑。 

影片在歡呼聲中完成,大家一起來看成果吧!



看了一遍還不夠,即使放學鐘聲響起,大家還是安可不斷,再看一遍、再看一遍......。此時,下一節課的國中生進來了,他們準備上第九節課,也是電腦課,跟著留下來的六年級又看了一遍,看完後也一起喊再一遍......。



後記

回到台灣一個多月後,到泗水台灣學校的網站看看,赫然發現當初拍的五、六年級真人動畫之外,還有四年級的真人動畫!Martin真厲害,也帶著四年級學生玩了一段,看了令人相當感動。感謝他也願意嘗試做做看,帶給更多小孩歡樂。

泗水台灣學校網站

八天的泗水行在這堂課畫下句點,雖然行程滿檔,雖然課務較多,卻感覺到相當單純。結束一週的印尼泗水示範教學,準備搭半夜的飛機回台灣,這裡的小孩可愛的叫人不捨,回饋超直接。「這是我上過最好玩的數學課」、「老師,你上的超棒」、「為什麼不留久一點」、「明年一定還要來喔」....還真讓我想要留下來教書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