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下午18:11

第5、6節課 溫暖的四年級

 

12月6日星期四,這一天是在印尼上課的第二天,也是最滿的一天,原訂這一天有七節課,經過協調後改成六節。四年級、二年級和三年級各兩堂數學課。
 

第一天上課歷經舟車勞頓、睡眠不足及缺乏品質,最後下課還見血,當天晚上就早早休息。今天,體力恢復了不少。一早先到四年級上課,昨天大成功的經驗,讓我信心滿滿,準備讓他們嘗試盒子遊戲及賽程表的規劃。
 

盒子遊戲是一種數學遊戲,除了兩人對戰的性質外,也像象棋一樣,他可以有許多殘局討論,讓學生有動機去找尋各種獲勝的可能,而且永遠找不完。未來,學生會遇到更複雜的數學問題,有些問題需要列出不同的情況去討論,各種情況有不同的答案,盒子遊戲也是,同樣的殘局畫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輸贏。這兩堂,先是熟悉規則,從九格、二十五格對戰,到殘局的討論,最後則是四十九格的對戰。
 

第六節課,則進行賽程表的規劃,讓全班一邊用盒子遊戲比賽,一邊瞭解樹狀賽程表的形式。
 

四年級這一班學生相當好教,一下就能進入狀況,兩兩對戰時非常投入,無論是認真思考、相互較勁、陷入苦戰、猶豫不決都教我沈迷。
 

當學生們在對戰時,導師也拿著相機到處拍,這導師的認真不下於學生,我在教,她也在旁邊學,還不時幫我、幫學生拍照。上課前,看她跟學生講話,也是充滿著溫暖,也難怪,這一班的學生散發出一股溫暖而單純的氣息。
 

四年級的學生特別會寫小卡,我在第一天收到,第二天來的時候仍然收到,還有小朋友的禮物,大多是當地的糖果,感受到他們無比的熱情與對你的喜愛。小朋友也頻頻詢問,下次上課是什麼時候?我說,我在四年級總共上四堂課,今天是最後兩堂,之後就沒有了。他們會說,那我去台灣的時候,可以去給你上課嗎?
 

導師對我也很好,兩天都準備了印尼大包的零食,讓學生代表送給我,在最後一天時,導師還送了我一包小禮物以及小卡。那一天,我並沒有四年級的課,特別去找她聊天,除了表達感謝之外,更重要的是,述說我對於這班的感覺。這是一個非常溫暖的班級,老師必然在此下過許多功夫,很感謝導師這樣的帶班理念,讓這一班的孩子踏著幸福成長。
 

幸福是什麼?就是這樣溫暖的感動。
 

第7、8節課 懵懂的二年級
 

走過了四、五年級,第七節課將進入二年級的教室,低年級會是可愛的小天使,或是無法溝通的外星人?這次我會高估還是低估?他們喜歡正經一點還是搞笑一點?許多的未知雖然依舊是問號,卻已經慢慢習慣。
 

一踏進教室,每個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老師低頭改作業,學生有的看書、有的畫畫,看著我走進教室,就投以好奇的眼神,在小白板上標出了這兩堂課的時間將會上數學課,可見老師已經跟學生說過了。我先是熱情的跟小朋友們打招呼,接著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就先進行熱身活動。

二年級這一班的座位已經分成五組,可見平時就有進行小組活動,於是詢問第一組在哪裡?依序依照組別的相對位置寫在白板上,開始進行小組競賽,先考驗大家數數,被我指到的組別要接下去數,從一開始,被我指到的就要數「二」,下一個被指到就要數「三」,以此類推。遊戲很簡單,從熱烈的場面可以見得,當然有一、兩位小朋友不在狀況內也看得出來。

熱身遊戲很快地將氣氛炒熱,幾乎抓到九成小朋友的眼神,接下來,提高一點難度,開始逢三就拍,只要數字有三的就要用拍手取代喊聲,所以唸到3、13、23、30、31、32、33、34、35、36、37、38、39、43......就要拍手,剛開始總會有一、兩個習慣喊出來,幾次之後就會撐到30,然後三十幾就一直出錯。儘管如此,小朋友並不死心,一定要挑戰成功,拼命說「再一次、再一次......」,這熱身遊戲越玩越久。還有小朋友說,希望加上一條規則,每三個數字也要拍一下,我就詢問九九乘法背過了嗎?顯然還沒背到3,那麼,難度會跳得太快,我只是想要瞭解程度而已,玩到倍數就沒完沒了了。於是突破39魔咒後,就終止遊戲的進行。


進入今天的重頭戲~搶30遊戲。第一教學目標是引導他們去找尋規則,發現數學的樂趣。若有機會則帶入第二教學目標5的乘法。
 

搶30的規則是兩人對戰,每次可以劃掉1~4個圓形,最後搶到第30個圓形的人就獲勝。這是一個有必勝規則的遊戲,對於小朋友來說,可以誘使他們想要破解數學遊戲,也讓他們對於「怎樣解題」有些概念。
 

示範完畢後,小朋友開始兩兩對戰。
 

雖然,刻意設計的遊戲紙,要讓小朋友去歸納,不過,一開始,大家的注意力只有在第30個圓形是誰獲得,所以不會注意旁邊的流水號的作用是什麼。
 
 
一陣子之後,我就說我有致勝秘訣,如果你也知道,你或許會贏我,如果你不知道,你一定會輸我。小朋友半信半疑,於是幾個人上來挑戰,每每落敗而回,卻不知規則何在。的確,將三十個圓排成一排不容易看出規則,但是,如果將排法改變就不一樣了,我將圓形排成五個一排,共有六排,和一個小朋友再來示範比賽,部分小朋友就看出來了。接著,進行第二輪對戰,有些人就掌握秘訣,很快的八成都找到致勝秘訣。再次上台跟老師挑戰,就能打敗我了。
  

令我驚訝的是,我沒想到二年級找規則也能這麼快,短短一節半的時間,九成的小孩就能自己找到秘訣。不得不稱讚這裡的小孩真的很聰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