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下午16:20

 

短暫的始業式後,緊接著就是樂器分組,前年對此還著墨許多,每個樂器場地都拍了許多,這次就淡化這個部分。兩個小幫手兵分兩路去進行,請她們去拍全景、中景、特寫,並試著高中低角度,拍到好看的畫面回來即可。由於這個部分要的畫面不多,小幫手也輕鬆完成第一個任務。

 
 

這次的學員相當多,居然多達一百二十多人,真的是相當難得的盛況,十七位教授也相當亮眼。要全部收在影片內是不可能的,也沒有必要,為了讓影片有故事性,而不是每個人的寫真集而已,所有人都要出現在畫面裡的迷思勢必要先拿掉,就像在學校的戲劇,不應該讓每個小孩都當主角,否則故事將支離破碎。不過,如何盡量拍到所有人,的確需要規劃。



早上的上課,無疑是拍攝教授最好的時機,每次都能拍到許多金玉良言,無論是對於學員或是我,都跟著上課,學到一些知識,稍微提升一點音樂素養。這部分的拍攝難度較低,只是需要耐心,將攝影機架好完成構圖後,就要等候,等著老師什麼時候會有金玉良言。拍紀錄片畢竟不同於劇情片,不可能要求老師終止目前進行的課程,配合拍攝而改進行別的,所以,我們只有等待,也只有這樣,才能拍到較為自然的畫面。不過,前年呈現大師上課的部分只有出現老師講話的片段,而學員訪問的部分也只講到室友的部分,這讓大師與學員似乎被區隔了開來,其實兩者之間是密不可分,因此,今年的大師畫面,希望從學員口中先說到老師的形象,然後再插入大師上課的片段。不過,多達十七位教授,要找到至少十七人去談,而且要言之有物,還真不容易啊!
 


這次,教授上課的片段,我依舊先讓小幫手去拍,我則在營本部整理影片。小幫手一邊拍,一邊記錄順序,畢竟許多教授我都不認識,有賴她們的筆記,影片處理才會比較方便。不過,也因為完全放手讓她們去拍,出現的狀況也較多。包括背光、收音、手振等問題頻頻發生,雖然品質不甚理想,卻有著小朋友拍攝的痕跡,從這個觀點去看影片,反而覺得珍貴。


 

當夜幕低垂、月光高掛穹廬之時,各寢室的活動卻正熱鬧展開。如果早上的上課是記錄教授較佳的時機,晚上的寢室則是記錄學員最好的地方。許多珍貴的回憶,許多難忘的笑聲都來自於此。因此,每晚九點半,就是我們攝影小組出動的時候。不同於東勢林場那一次,寢室大約只有十間,這次的寢室居然有二十九間!計畫在前四晚訪問完所有寢室似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不過,最大的挑戰其實不在於此,平時在教室瘋瘋癲顛的小幫手,到了這裡居然畏縮了起來,緊張與不安明顯的寫在臉上。不過,幸好這次沒有下小隊,我有足夠的時間帶著她們去跑寢室,偶而幾間不跟她們進去,要她們自己去完成任務,有一晚,她們在學員的寢室內採訪,我在外面的池子旁等候,居然聽到了拉都希氏赤蛙的聲音,我認識的青蛙不多,卻在這裡讓我聽到了我少數認識的一種,感覺很新奇,可惜手電筒沒有帶在身上,找不到牠的蹤跡。
 


 
 
每天去採訪時,我都給小幫手不同的主題,希望她們獨自去完成,只是怕生阻礙了她們完成任務的腳步。第一天晚上的主題是「樂器分組」、「對於老師的想像」,第二天晚上的主題是「上課的感覺」,第三天晚上的主題是「室友介紹」,第四天晚上是「教授音樂會的感想」或「學員音樂會前的感覺」。設定好主題,以加快利剪輯的腳步。就這樣一間一間去採訪,成功的在四天晚上走完全程。第五天晚上就較為輕鬆,找尋較敢面對鏡頭、較會講話的學員採訪,這種沒有主題的訪問,往往是紀錄片的精髓,因為這才能拍到驚奇的話語。脫稿演出是可遇不可求,卻是叫人期待的,像是曉珊在練完室內樂要回寢室的路上,正好我的小幫手在寢室內採訪,我在外面等候,剛好遇到就聊了幾句,發現她視林薏蕙老師為偶像,就臨時錄了一段,效果就相當好。像是113寢室內,原本拍長笛在練習,拍完之後開始東扯西扯,最後居然拍到她們用牙刷在吃泡麵。又像是119寢室,聊一聊就開始講起鬼故事,先講了一個很恐怖,後來又講一個搞笑的。這些意料之外卻又計畫之內的脫搞演出,更顯得珍貴。
 




第五天晚上,在四個國高中生的111寢室裡,居然還有110寢室的四個國小女生,八人和樂融融引發好奇,在這間寢室大概待了半個鐘頭,錄到了許多重要的對話,最難得可貴的是,他們要求在鏡頭前,對於他們的老師說些感謝的話。這倒是我沒有想到的,在一個人開頭之後,其他人依序跟上,這讓紀念影片有著更溫馨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