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下午19:48

因為音樂營,讓我才得以在短短時間內認識數十首古典樂,更得以一窺古典音樂之優美。在這之前,其實我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第二天晚上來這裡演出的居然是揚名國際的曾宇謙,演奏用的小提琴,居然是瓜奈里的古名琴,光那一根弓就要六百萬台幣,保險價值達一億多!而那聲音果然不同凡響,光調音都相柔美。在國姓鄉的度假村中,我們居然能聽到國際型的選手,用著百萬名琴演奏,真是三生有幸!

  

連續兩天的教授音樂會也同樣是國家音樂廳的演出水準,國內一流的音樂家演出,自然是舒服悅耳,還添增許多知識,顏華容老師兩天講了兩個故事。第一天是浮士德的故事,讓浮士德圓舞曲頓時立體了起來,第二天的普羅高菲夫的故事,也呼應了曾宇謙演奏的曲子風格。用生動有趣的故事,讓古典音樂更貼近我們,真的很厲害!教授們演奏莫札特的鏡,也令我們開了眼界,居然有一個譜可以正看,也可以反看,所以把譜平放後,四人站在四個角落,有人從前面拉到後面,有人從後面拉到前面,拉得卻是同樣的旋律,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學員多,學員音樂會的表演就跟著多,六點半開始,四小時的馬拉松式音樂會的確是很大的挑戰,對於觀眾是,對於表演者是,對於主持人是,對於小攝影師更是。



四十六個節目一一上演,學員中不乏許多高手,演奏出悅耳動聽的樂曲,有些則相當投入,像是Czardas,大概是大家最專注的一段,演奏的學員相當投入,每人還有一段獨奏,每位弦樂獨奏都有不同的感受,時而優美,時而緊張,時而哀傷,時而歡愉,也讓最後十人一起合奏時的氣勢更感震撼,收尾的動作一致且熱情奔放,贏得熱烈的掌聲,甚至讓人忍不住想喊安可呢!

 

2012樂享大師音樂營 學員音樂會 Monti:Czardas

 

在音樂會進行三個半小時後,攝影小助理已經顯露出疲態,不過,樓梯旁有個不到四歲的小孩卻精神奕奕,第四十一組表演演奏的「龍貓」開始沒多久,恩恩居然變成了小指揮家,可愛逗趣的模樣讓我趕快將相機轉成攝影模式,轉身過去拍她,她發現了也無所懼,右手繼續指揮,左手居然對我比「讚」,真是太可愛了!果然是平常有做過專業的被拍訓練。到後來,小小指揮家還變身為伴舞天使,居然開始全身舞動,右手仍然不忘繼續指揮,臉上卻洋溢著甜美的微笑。真的是表演可愛,觀眾也可愛呢!




2012樂享大師音樂營 宮崎駿:弦樂四重奏「龍貓」
1分19秒 史上最小的指揮家恩恩登場
1分57秒到2分34秒 恩恩變身成伴舞天使,全身舞動。



 
 

今年由於學員人數特多,樂團人數也超過一百人,一百個人一起演奏曲子,那將會是震天撼地的一幕。這次的指揮是熟悉的葉乃誠老師,記得2001年第一次看葉老師帶領團練時的幽默,指揮時的活潑,都叫人難忘。這次,葉老師保有一貫的幽默,對於音樂的詮釋與比喻,都教我拍案叫絕。
 
 


 
音樂會的壓軸就是百人大合奏,2001年第一次在音樂營聽到八十九人的合奏時,就感到相當震撼,這次超過百人的大合奏,更是帶來許多感動。歌劇魅影中間,鋼琴與長笛的那一段,彷彿進入桃花仙境,相當有意境,接著弦樂在不知不覺中進來,從寧靜到五點一環繞音響,百人弦樂同時演奏到心靈最深處,誰都陶醉其中,不可自拔。只可惜每次上傳youtube都被消音,遭到質疑有版權問題。




徐子晴的創作「曠世綺派」也是後勁極強的曲子。沒想到這是學員的作品,善用樂團的優勢,營造出氣勢十足的曲子,而且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各展特色,彷彿主角輪流當,聽到後來真是雞皮疙瘩都起來,真是太佩服了!

2012樂享大師音樂營百人大合奏--徐子晴:曠世綺派



2012樂享大師音樂營百人大合奏--孟緹:柴達斯舞曲



提到學員創作,這次還有一位作曲組的,也相當不簡單,創作出優美的旋律。

2012樂享大師音樂營 學員創作 郭盈彤:鋼琴三重奏



這次營本部的氣氛同樣很歡樂,雖然比起前年,今年又更晚睡了,第一天晚上兩點半才睡,第二天最早睡了,一點半就可以睡了,接著連續兩天是三點半,最後一晚為了拼結業式影片,預計五點才要睡。

在做影片的過程中,則跟前年一樣,還是遇到了撞牆期。在第二天下午突然感覺到靈感枯竭,看著電腦裡一堆影片、一堆音樂,竟然始終搭不起來,這種感覺很恐怖,讓我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索性丟下電腦,帶著兩個小幫手去泡溫泉,讓身體完全放鬆,才慢慢有些想法浮現腦海。在第五天晚上,意外在111寢室拍到許多不錯的對話,讓整個影片的結尾已經相當清楚了,只是轉檔及編輯還需要時間,一直不想放掉這些畫面的情況下,剪接完成時間就一直往後延。凌晨五點時,茱要我趕快休息了,不過,這麼好的結局沒用到實在太可惜了,於是堅持把那一段剪進去。接著,茱跟宜芸相繼躺平,影片架構終於完成,剩下打字幕和調聲音的部分。七點半,宜珊進來營本部,大家約好吃早餐的時間,八點,茱起來了,提醒我該輸出了,時間也差不多了,當一切檢查完畢,八點半開始輸出,我還可以下樓吃點早餐。九點十分,影片輸出完成,帶到餐廳測試,總算趕上了十點的結業式。雖然把時間掐得很緊,不過,其實,心裡卻蠻篤定的,相信我能趕得上結業式的播放,最後也如我所願,感到相當開心。

結業式影片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