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下午21:51

從真分數的意義、假分數的意義到帶分數與假分數的互換,一路下來其實蠻順暢的,原本以為基礎打好了,分數的加法就簡單了,沒想到,今天在進行分數的加法時,出現了令人訝異的解題。

布題是「一打鉛筆有12枝,佳到用了十二分之七打後,剩下十二分之九打,請問佳到原來有幾打?」



第一個上台的學生,他以直式列出「12-7=5」,還加上圖案解說,但是,這樣的列式就完全不對了,真是令我傻眼了。當然,小朋友們提出許多疑問,也把解說的小朋友問倒了,很明顯的,問題不在分數的加法,而是理解問題的能力,就已經出現誤差了。



再請第二個小朋友上台,這個列式也不對,將題目中的多餘資訊當作必要而加入計算。從算式中看得出來分數的加法沒有理解上的問題,只是列式錯了。



第三個小朋友從列式到計算結果都對了,但是將假分數轉換成帶分數時搞錯了,顯然,他記的是「公式」,對於公式的背後意義並沒有真的瞭解,所以最後呈現答案的時候出現離譜的「一分之四打」。



幸好,這些狀況,在講解者與同學一問一答的互動中解決了。

最後,我讓一個完全正確的小朋友上台做最後一個解釋,他不但列出算式,還加上畫圖,讓解題更清楚。畫了十二個圓圈,其中七個為實圓,五個為虛圓,藉此表示十二分之七,在畫十二個圓,其中九個實圓、三個虛圓,表示十二分之九,然後說加起來就是十二分之十六。



講完之後,沒有人提出疑問,大家都認同這樣的答案,這樣的算式,以及這樣的圖解方式。只是我有個疑惑,書上說,通常畫出這樣圖案的小朋友,在寫答的時候,就會寫出二十四分之十六。可是,為什麼,我的小朋友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