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下午19:53

今天數學課上了「三角形」,才發現原來三角形這麼難上呀!

三角形這單元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如何分類,課本還是一貫地以灌輸的方式,直接給予定義並演繹,不過,我還是尋求學生觀察並歸納。



第一堂課,為了讓他們好分類,所以我為每組剪了六個三角形,其中有三個是正三角形、三個是等腰三角形。



一上課,先複習三角形的三個元素—頂點、邊和角。接著,要他們去觀察及測量三條邊和三個角的關係,並且把三角形分成兩類。



第一組不知道是故意還是真的,居然把我在三角形上的編號拿來分類,一邊是奇數、另一邊是偶數。於是,再提醒他們,依照三角形的基本元素去分類。



第二組就是用功型,事先預習過課本,就知道我要他們做得是什麼,連命名都寫出來了。



第三組也是同樣的結果,甚至於練測量都沒有,就認定這些是等腰,那些是正三角形。



第四組雖然沒有直接把命名寫出來,不過,顯然也看過課本了,分類條件寫上一邊是等邊、一邊是不等邊。



第五組是唯一真的去測量的,所以寫出來的是「角度一樣」和「角度不一樣」。



第六組則是在補習班學過。



今天的分類沒有預期的熱烈討論,在題目講完後,各組就直接寫下答案了,這表示學過的人居多,讓整個思考過程被跳了過去,也讓今天的布題變得沒有思考的需求。雖然課本內容是學到了,但是,「分類」的需求與過程都消失了,也看不到分類的迷思,或其他好玩的想法,這讓我有點失望。是題目太簡單了嗎?還是因為補習班或預習課本造成的呢?值得好好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