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下午21:04

這三天去擔任新竹市SUPER教師的評審,隨著評審團到各校去觀摩、訪問這些優秀教師,其實,自己也成長許多。

每個老師都有獨特的教學策略,而且相當令人激賞,而國小、國中及高中老師完全不同的教師特質及上課氣氛,也相當有趣。雖然說是去當評審,但是,在他們身上,我們也學到了許多。



上課鐘響後的緩和情緒策略,有一名國小老師是讓學生鐘聲一響就開始唸文章,直到老師說停,齊聲朗讀對於穩定心情似乎真有幫助,在學校裡,也聽過老師類似的作法。另外一名國小老師則是要學生雙手摸頭,數六十秒後將手放下。



在教學方法上,有一名國小老師教的是社會,採用六六討論法,每組五個人,每人一分鐘發表教師提問的看法,時間到才能坐下,不能提早結束發言,如此輪下下去,當每人發表完畢後,一分鐘統整,然後老師隨機指定同學上台分享。雖然六六討論法不是新玩意了,而且之前有老師用在閱讀課上,不過,用在社會課倒是很少見,尤其是在這麼小的三年級學生身上,當然過程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是,這樣獨特而永遠的教學方式,的確值得令人激賞。



另外一名國小老師的班級經營則是相當用心,從聯絡簿上每天密密麻麻的回應,可以看出老師每天花了許多時間在文字上與學生交流。

在高國中組的部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英文老師的上課方式,在程度差異這麼大的教室裡,想要讓所有學生都在學習英文的行動中,是相當不容易的。這名老師能夠在敦煌書局中找尋ESL教材,並且配合課本自製講義,帶領學生從讀者劇場練習讀與說。在loud reading時,不是個人一個人念,而是一小組共同朗讀,加上小組競賽,讓每一句對話都是在很有活力的齊聲朗讀下進行,在五十分鐘內,教室裡沒有一個「客人」,每一個,真的是每一個學生都在狀況內,百分之百的專注,真是令我趕到相當震撼的一堂英文課,這是訓練過的成果,也是老師精彩的教學技巧展現。



三天來觀摩了這麼多精彩的上課,也在今天傍晚激烈而認真的討論,扎扎實實的討論了兩個多小時,決定好最後的名單,在討論中,從不同角度去提出觀點,然後互相交流,也讓我看到了我所看不到的面向,不過,話說回來,評審會議中的內容多屬秘密,也不能洩漏出去,只能以一句老話總結,那就是獲益匪淺。

真的是獲益匪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