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下午21:58

實小新聞台  一場媒體教育的開始

    就像是貧民百萬富翁中的賈默,為了尋找拉提卡而參加電視節目,卻意外成為百萬富翁;實小新聞台當初只為了回應家長會,將學校活動呈現在國小部網站,卻意外成為一場豐富的媒體教育。
 
   去年三月的比舞大會落幕,精彩的校園活動在班級家長會中,成為討論的話題,參與的家長希望能夠回味,未能參與的家長希望能夠獲得一些訊息。能不能呈現在國小部網站?是否牽扯到著作權法的問題?都有待商榷。在主任多次詢問律師與討論後,以新聞型態呈現,成為可以嘗試的一種方式。

    四月底,初步規劃五則新聞,並且在六年級中找尋適合的主播及工作人員,確定最初的四人小組—王楷綾、黃琬軒、王虹尹、蔡明潔,然後借用諮商室作為簡易的攝影棚,用兩張全開壁報紙作Key板,用翻拍機作燈光,一切使用現有的設備。



    剛開始的試錄並不理想,Key板顏色太淡,主播衣服顏色太深,燈光太遠,麥克風入鏡影響畫面美觀等問題一一浮現,逐步改進重錄後才漸入佳境,值得讚美的是工作人員毫不氣餒,為了做到更好,不斷互相合作、討論。



    五月,和謝明媛老師聊到音樂課程,發現六年級正進行一個創意舞蹈「重踏舞」的教學,若能和實小新聞台結合,不但能紀錄學校特色課程,還能做教學資源分享,堪稱一舉兩得。每學期,國小部都有領域發表研習,老師們分享精彩的教學活動,成為一個教學相長的平台,但若能透過實小新聞台的採訪報導,特色課程或許能嘉惠更多人。

    謝明媛老師大方的答應拍攝,主播們便成為小記者,去採訪報導重踏舞課程。也因為主播們積極、認真的態度,讓整個錄影在步上軌道後越來越順暢,很快的又錄好了五則新聞,分成兩集在七月一日週會和七月三日的結業典禮中播映。



(第一、二集主播  王楷綾)

一天,朱老師匆匆忙忙的跑來找我,我想說有什麼好康的,沒想到是說「妳願意當實小新聞台的主播嗎?」我當場嚇了一跳,怎麼會是找我呢?

結果一去,我發現其實沒有很困難,老師和同學都很開朗,攝影棚內因為NG的笑聲此起彼落,雖然有時會有個良性的小爭執,但大家都還是和樂融融,頓時,我把心中的那顆大石頭放下。

記得,有一次錄影剛好跟練舞的時間相撞。我知道如果不去練舞,進度會跟不上,比賽就會出錯。但,如果我選擇練舞,錄影又會被我拖延到,我只好兩邊跑。當時,一回到家,只要可以躺的地方,我都直接倒頭大睡,快累死我了。

實小新聞台是個很好的團隊,我相信下一屆可以比我這隻白老鼠做得好!



    去年十二月,實小新聞台徵選新的主播,設下三個關卡挑選「做事負責、任勞任怨」、「勇於嘗試、樂於學習」、「口齒清晰、聲音明亮」並且「對校園大小事充滿興趣」的主播,結果有二十六人來挑戰,從填寫徵選表、自我介紹到播報測試都戰戰兢兢、如臨深淵,最後選出兩名主播—陳珮瑄和王涵郁,進行第三集的主播錄影。



(第三集主播  王涵郁)

那天午休要自我介紹,好緊張,雖然這是上學第一天都要做的事,可是多少還是會緊張,上臺時,狀況百出,不是吃螺絲,就是說錯。過了一個星期的播報測試,大概是因為有一段可以看稿念的關係吧,好像一點也不緊張,可能是因為我是最後一個人,上臺後,沒有什麼出錯的感覺,只能等朱老師的選判,一看到主播名單上有我的名字就超開心的,我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之後,朱老師給了我們新聞稿,要念得很熟才可以,雖然我常常NG,但還是很開心的完成第三集。在結業式那天看到自己的成果,我好開心,也好感動,在畢業之前,可以做自己想做好的事,我真的很開心。



    到目前為止,實小新聞台三集共報導了十六則新聞,包括全體活動類(老師小時候、比舞大會、暑假作業展、成果五月天、媽媽的便當、敬師活動),學校活動類(藝術小尖兵、遊學雙語部、主播徵選),學年活動類(黑光劇、民俗大觀園、家事闖關)及特色課程(重踏舞、昆蟲展、吹泡泡),第三集更增加了校外教學(割稻體驗),多元呈現國小部不同的面貌,這些影片都可以在國小部網站看到。

    去年七月三日的家事闖關拍攝中,有個二年級小朋友為了能在實小新聞中看到自己,連續錄了三次。第一次心得講完後,我說這會全部剪掉,他就重想了一段,跑來找我錄第二次,我說這樣的內容不能放進來,前前後後,他總共錄了三次,每次都不一樣!許多電視節目以作怪、攻訐、譁眾取寵來吸引觀眾,但這些內容都是負面的媒體教材,藉由錄影中,同時也是教導學生正確的使用大眾傳播。

 

    試播的反應也可以在後來的拍攝中窺知一二,更多的小朋友勇於在攝影機前侃侃而談,其中更包括二年級,也因此在第三集新增加了「記者換你做做看」的單元,而小記者的訓練也成為下一階段的目標。今年二月底,五年級配合自然環境教育進行花博校外教學,在王盈琪、楊紋紋、朱建豪、林裕翔、陳玟瑾及李和純老師的合作下,訓練了17位小記者到花博做拍攝、導覽及訪問,成功的完成一則花博報導,未來將有更多的校園記者,從採訪及拍攝中學習,共同製作出優質的校園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