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下午22:07

這一次的花花計畫終於在影片完成後告一個段落,從十二月的發想、一月的計畫、二月的訓練及外拍到三月的旁白拍攝及剪輯,中間依然遇到許多困難,不過,總算還是過關,這部影片的完成,真不是幾句話能道盡,畢竟是過去沒做過的事情,想找人合作都不知如何說明白。最後,就結合小朋友的心得作為這一次的紀念文稿吧。



你想一覽台灣各縣市的特色嗎?你要看最壯觀的花海嗎?還有豐富的台灣水果、台灣經典巨星的收藏品。精彩的3D電影,演出最深痛的環境災難。還有不可錯過的精彩表演。再看看台灣一世紀前的豪宅長什麼樣子?讓我們走遍世界,看看各國最有特色的園藝造景。最環保的建築、最特殊的植物,盡在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讓我們跟著十七位小記者,兵分五路去探索花博四大園區,發現台灣的驕傲。
實小新聞台從去年四月開拍以來,已經報導過學校十六則精彩活動,不過,這一次,要做更不一樣的內容,那就是到花博去擔任小記者,將花博各種精彩的建築、影片、表演、植物甚至設計理念帶回來,透過小學生的語言報導出來。



五年七班王妤文:「在開學後的某個中午,同學拉著我到自然教室,教室內的老師已經開始講起了他的計畫,完全沒搞清楚狀況的我,只能一臉呆滯的望著老師,經過一番解釋,我才了解,原來我被選上要參加花花計畫,也就是說下星期要去的花博,我的工作不再只有參觀了,還多了一項重要的責任──採訪。」

在自然教室,十七位小記者分成五組,每一組都有一個攝影記者,二到四個採訪記者,除了學習使用攝影機和麥克風之外,還必須努力研究各園區內有什麼特色,該怎麼做介紹。更令小記者緊張的是,從接到任務到出隊,只有短短一星期的時間,每天都要學習不同的事情,每天回家也都有不同的功課,蒐集資料、寫稿、改稿、演練到培養默契,可以說天天都非常充實。



五年六班戎奕臻:「朱老師訓練我們一個多禮拜,這幾天我們要把『害怕』和『緊張』忘掉,還要找出『自信』和『勇氣』,我們要把稿子背得很熟,後來,朱老師讓我們試拍,但是NG了很多次,我很擔心去花博那天也NG很多次,會拍不完全部。」
五年七班王俐心:「在去花博的前幾天,我們就用中午午休時間練習攝影,我是主持人,稿子當然已經背得滾瓜爛熟、倒背如流囉!」
五年三班包明茜:「開學第一天,朱老師就召集我們班的六個人作一個禮拜的記者訓練,我的工作是擔任採訪記者,經過一個禮拜的訓練,終於要到花博實際拍攝了。」
五年七班郭芷瑋:「我們三個人每個午休都跑到教室去練習,現在我們就將要大展身手了。」



拍攝的日子終於到了,訓練多時的小記者們到花博現場還是會緊張,在人來人往的園區中,努力的展現成果,也因此吸引許多遊客圍觀,突然面對這麼多人看小記者的「表演」,真是令他們感到害羞又有點驕傲。



五年六班莊昀臻:「來到花博,我們的帶隊老師—朱老師就帶著我們衝去真相館拿預約券,之後,我就拿出學校的攝影機,開始進行攝影的工作,我們的主播,開始輪流在攝影機面前,介紹花博裡的東西。」
五年六班陳思妤:「朱老師也真是的,看到什麼就拍什麼,就連香水百合也拍哩!說實在話,跟著朱老師趴趴走真的很累人。」
五年六班李泓逸:「我覺得這次的花博很好玩,因為還要主持實小新聞台。而我在拍流行館時,一直NG,要不然就是有人走過來擋鏡頭,我快煩死啦!」
五年七班吳承軒:「早在出發之前,我們就已經上了好幾堂課了,所以一到目的地就馬上熟練的開拍。雖然中途NG不斷,錯誤百出,但,因為我們不輕言放棄,最後還是拍完了。」
五年七班許銘修:「到了花博現場,那裡人多到都看不見地板,簡直就是『人博』了嘛!不過擠歸擠,我們還是得去完成攝影任務。」
五年七班許育豪:「拍攝過程中常常會一直NG,所以要一直重拍,我負責攝影,這份工作有時候很簡單,有時候很難。」
五年七班王俐心:「首先,我們飛奔到名人館前排隊領取預約劵,沒想到竟然排到五點多的,真可惜!我們就在館外的鵝卵石地拍攝,還滿順利的,有許多人好奇的圍過來看,讓我們很害羞。後來我們到地景花海和造型花牆那邊,才發現這些花跟網路上寫得不太一樣,我們只好去問志工,才臨時改了台詞。」
五年七班王妤文:「我們在名人館說得很順利,而且還引來了許多路人來觀賞我們的『表演』。在爭豔館時,雖然看到由各種色彩的花組成的『七道彩虹』,但這時天空卻開始下起了毛毛雨,而且雨越下越大,但為了要拍攝,我們還是淋雨介紹。」
五年三班葉倚葶:「心裡越覺得不能緊張,反而會更急,這讓我講話變得超級快,卻連自己都不知道!到風味館時,我們才知道風味館裡面是不能拍攝的,我們覺得有一點可惜,背了一個禮拜的詞也就全部刪掉。舞蝶館前面的廣場非常適合拍攝,雖然NG了幾次,但是整體來講還是很完美,而且我們還看到旁邊的人一直在看我們。最後有一位志工一直稱讚我們非常厲害,一個禮拜就可以練習得這麼好,令我們又得意又害羞。」
五年三班林定琪:「雖然上午都在拍攝,至少瞭解一些不起眼的東西,所以,我覺得花博超好玩唷~」
五年三班蔡亦嘉:「地圖上的行動巨蛋看起來離入口很遠,其實很快就到了!我們到花圃競賽區時,NG了很多次,也跳到頭暈暈的,介紹桃園的台詞改了,因為跟想像中的不一樣。我們還加了宜蘭,當然也是臨場發揮,不過還是蠻順利的。」
五年三班吳向涵:「我的工作是當攝影師,但是看到其他同學快樂的在園內亂晃,心裡真不是滋味。可是拍攝完,又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成就感,這種感覺真是快活。我們這組在這次的拍攝活動,最會做的事就是NG,我們這組NG的次數比另一組還多,還真有點糗呢!」



拍攝結束後,大家在自然教室看著彼此的成果,花博的美景、建築師的環保理念及臺灣科技的展現都一一呈現眼前,在小記者們活潑的介紹下,將每個小細節都詳細的報導,一個小學生的花博報導,令參與其中的每個人都有滿滿的收穫與感動!



五年三班葉倚葶:「這次的花博主持讓我收穫良多,除了更深入知曉花博是什麼?還讓我知道了當記者或主持需要準備什麼,真是值得的一行。」
五年六班賴彥祥:「在回學校的路上,花博的美景依然在我的腦裡迴盪,讓人久久難以忘懷。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和爸爸、媽媽一起過來欣賞這美麗繽紛的美景。」



五年六班戎奕臻:「原本什麼都不會的我,在朱老師的教導下,我知道寫稿不是簡單的事,也知道當主播不能用50年代的講法,要活潑、有趣一點,剛開始我也是50年代的講法,在一次又一次的改稿子中,終於修得更活潑了。」



五年六班陳思妤:「這兩個星期的準備真的非常值得,我從害羞的練習到有信心的上台,在練習過程中,朱老師會讓我們在大家面前有最佳表現。這次去花博讓我既興奮有驕傲,我從當主播中得到理想的自信,還看到許多從未看過的花,花博真的是很值得一遊。」



五年七班王俐心:「我覺得這次的戶外教學真是令我獲益良多呢!真是很特別的一次戶外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