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下午22:02

其實本來並不想要烘焙吐司的,不過,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沒想到成效如此的好。

前一陣子,溫老師說,他打算要在上課時烤吐司給學生吃,用的事烤吐司的烘焙機,這是配合微生物的課程,不過,由於烘焙機只有一台,學生真正操作的部分也只不過是放材料,這樣好玩嗎?我心中存著一絲絲的疑惑,不過,沒有試過就放棄,顯然不是我的風格,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去安排這堂課。

材料並不少,需要有奶油、麵粉、奶粉、糖、鹽和酵母粉,雖然材料的部分,溫老師還有剩,但也有一些必須自己去買的,買東西還不是問題,接下來怎樣進行這一堂課?這才是大問題!

溫老師的作法是,每一組給他一個材料,第一組加水,第二組放奶粉,第三組放糖,第四組放奶油,第五組放麵粉,第六組放鹽和酵母粉,然後一組一組輪流到前面看攪拌。

照樣的教學設計當然很好,每一組都有參與到,但是在看的時候,那是一組在看、五組在無所事事,是否有更適合我的方式?最後,我把攝影機架了起來,拉線到單槍投影機上,然後從家裡帶一台LED燈過去,決定來個現場大螢幕直播。

從一組一組到前面來放材料時,教室的燈就全部關起來了,大螢幕拉下來,單槍的光芒投射在上面,顯示著攝影機的畫面,當然,畫面很暗,所以旁邊要打光,當我問全班誰要來幫忙打光,沒想到居然九成都舉手了,打光的人可以從頭到尾目睹,成為全班最被羨煞的工作。

接著直播派對開始了,從放材料就受到全班的注目,材料全部放好之後,機器開始攪拌了,攪拌居然也帶給大家很多的歡樂,看著機器忽快忽慢,麵團就這樣揉成圓,那是迷人的過程!我們居然看機器攪拌,就看了十分鐘,大家還捨不得下課!當然,我還是有一組一組到前面看實況,那又是不一樣的感覺。



四個小時的發酵、烘焙之後,最後一節課,大家回到自然教室,我們開始進行切吐司、品嚐美食的下午茶時間,機器的蓋子還沒有打開,那香味已經蔓延四處,有幾個五年級的小朋友聞香而來,不過,連六年級都吃不夠了,怎麼可能分給你們一點呢?想都別想!



我把吐司倒出來後,切成三十六塊,大小不一,不過其實都不大塊,小朋友吃了一塊之後還不夠,想吃第二塊也沒有了,結果居然連麵包屑都搶著吃,這個吐司當然沒有外面做得好吃,但此時此刻卻成為了人間美味!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

最後,老師們歸納出一個結論,東西還是要搶得才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